字體大小:

肝腫瘤破裂檢回一命?肝炎定期追蹤是上策

腫瘤破裂有時反而能救人一命!一名七十幾歲的男性,一個多月前因上腹劇痛而就醫,檢查發現是長在肝臟邊緣的肝腫瘤破裂,經外科醫師切除肝腫瘤,目前患者恢復狀況良好。醫師表示,罹患肝癌雖不幸,但該患者的腫瘤長在肝臟邊緣,且又破裂,才得以及早發現,接受治療,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若有肝炎帶原,最好還是定期追蹤,才能掌握治療先機。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周安良醫師表示,這位李姓患者原本不知道自己有肝病,月前因上腹痛至其它醫院就醫,檢查發現了長在肝臟邊緣的腫瘤,且腫瘤已經破裂,後來轉到大林慈濟醫院來做治療,因患者肝功能不錯,經外科醫師評估後,以手術切除兩側腫瘤,術後復原情況良好。

雖然腫瘤破裂可能造成癌細胞擴散,但周安良醫師表示,也會有例外的情況,因為之前有另一位五十幾歲的病患同樣因肝腫瘤破裂就醫,開刀切除腫瘤後,三年來均無復發跡象。而另一名三十幾歲的患者則是腫瘤發現時已十幾公分大,因太大而無法開刀,不到兩個月就往生了,可見腫瘤破裂也許反而能救命。

肝腫瘤的治療包括手術、酒精注射、電燒、栓塞及化療等方法。周安良醫師表示,開刀、酒精注射及電燒均屬於根除性的治療方式,雖然可以完全切除癌細胞,降低復發機會,但並不是每位肝癌患者都能接受這類治療,而是需視患者腫瘤大小、顆數、位置及肝臟功能等情況而定。

此外,肝臟移植也是另一種根除性療法,但除了同樣受限於肝癌生長狀況外,合適的肝臟取得十分不易,若情況許可,可以考慮活體肝臟移植,由親人捐肝,爭取救命時效。

在無法做根除治療的情況下,有些病人可以使用栓塞來控制腫瘤病情,不過不能根治。周安良指出,這種方法再復發率較高,但仍可提高肝癌患者的存活率。

隨著醫學進步,目前肝癌已有標靶療法的新藥物可做化療,只是一個月約需二十幾萬元的費用,健保並不給付,而且只有不到三成的患者對此療法有反應。

周安良醫師強調,由於多數肝腫瘤治療都有大小限制,因此最好的預防方法便是先抽血檢查確定自己有無B型、C型肝炎帶原,由於帶原者罹患肝癌、肝硬化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因此帶原者需每半年定期追蹤一次,以便掌握治療先機,否則等腫瘤長到十幾公分時才感覺疼痛而就醫,通常已來不及了。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