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護士寒冬送愛,養護中心老人樂開懷

誰說護士只在醫院裡照顧病患!一群大林慈濟醫院的白衣大士,為了讓老年人獲得更好的醫療照顧,自願自假到醫院鄰近養護中心,陪著阿公、阿嬤唱卡拉OK、比手語,逗得老人家們無限的歡喜。由於長期住在養護中心,這群老人在看到護士、志工時,就像看到自己的親人來探望,有的興奮得直拉著護士的手不放,還有一位阿嬤過於感動而落淚。

大林慈濟醫院護理部主任呂欣茹說,其實護理就是要走出醫院為病人「護心」,用愛來膚慰、保護病患心靈,而養護中心的老人家,平時因為子女長時間無法陪在身旁而顯得落寞,所以每年都會定期安排到養護中心關懷活動,由護士與志工引領老人家表演、唱歌活動筋骨,一起享受歡樂時光,同時更能藉由互動中讓護理人員獲得寶貴經驗,體會「付出其實就是最大的收穫,因為能施與的人,比受施的人更幸福。」

一群護士與志工為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家們捏捏手、搥搥背,志工則點了幾首充滿古早味的台語老歌,包括丟丟銅、來去台東、愛拚才會贏、望春風等,行動不便的他們,雖然有些手腳不聽使喚,但看到志工又唱又跳,也跟著開心地鼓掌,現場氣氛相當熱鬧。而正逢慈濟所援建的大陸福鼎巿立醫院參訪,二位護理人員也加入陣營,帶來二首慈濟國語歌曲獻給阿公、阿嬤,在旁的志工摟著一位阿嬤說,「你的大陸女兒回來看你啦,有沒有很開心阿。」彷彿就像自己的兒女承歡膝下,讓這位阿嬤感動落淚。

呂欣茹表示,雖然在關懷拜訪過程中,只是短暫的陪伴,不過卻能讓他們感受到「像家人般的親情」,只要家人多一點時陪伴在身邊,他們就很滿足。除了歌唱、手語、帶領活動,還有護理人員協助臥床老人家翻身、拍背,讓行動不便的老人也能活動一下;此外,護理人員更協助養護中心的看護做「老人皮膚照護」衛教,教導一些關於老人平日的照顧知識,給養護中心的老人家,也都能獲得更好的照顧及服務品質。

護理人員吳季陵說,養護中心的老人家其實都很活潑,只要帶動他們,阿公、阿嬤都會很開心,也會跟著做。雖然實質上並沒有帶給他們什麼,但在看到老人家臉上所洋溢的喜悅及笑容,對自己就是一個最大的收獲。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