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氣冷鼻涕連連?調整過敏體質冬至為最佳時機

每當氣候轉變,門診中打噴嚏、鼻塞等等鼻子問題病人特別多。經過連續三年的過敏門診篩選,約600人次的過敏經絡能量統計於12月初台北第14屆國際東洋醫學會論文發表,結果獲得醫界矚目。黃醫師表示鼻過敏、氣喘、皮膚癢等等過敏體質案例近五年來日益增加,過敏的原因包括食物性、吸入性、環境溫度改變等等過敏原致過敏因素,其中過敏性鼻炎是比較容易因調整體質而獲得症狀改善。利用中醫外治法配合時間醫學,根據醫學報導統計可以改善過敏症狀至少六成。譬如「三伏貼」療程對於脾虛肺火旺的過敏體質案例特別有效,黃柏銘醫師的發表論文中也支持此論點,過敏門診篩選中案例統計中比較出,過敏體質的病患具有「高能量」的經絡包括「肺火」、「大腸火」、「三焦火」等等。

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候如打噴嚏、鼻癢、水樣鼻涕、鼻倒流,合併感冒甚至會頭痛、鼻塞等等皆是「肺火旺」的具體表現;中醫古籍記載『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說明了三焦臟器功能是水液通路的表現。過敏門診案例中發現鼻過敏患者,尤其是小兒過敏常常合併腸胃不適、便硬或便軟等等腸道消化吸收不良現象。黃博士曾有治療鼻過敏合併過動兒療效不錯的案例,曾小弟,8歳,日常會不斷眨眨眼、目下黑、乾咳不斷,自述鼻子癢、胃口不佳等等,過動兒病史已4年餘。經黃醫師2-3次中藥調整過敏體質,其困擾的乾咳不斷情況已獲得控制,上課上學情況也恢復正常。

根據中醫的理論,在一年四季中可讓人體體質做一個明顯改變的兩個最好時間點,即是最熱和最冷的時節;而這兩個時間就是──夏季三伏日和冬季的三九日。所謂的三九日,是從冬至次日算起,每九日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黃醫師認為「三九貼」是一個治療鼻過敏的輔助版,所謂「扶正去邪」,「三伏貼」著重在「扶正」增加免疫力,「三九貼」重點在「去邪」減少過敏症狀。



文�台中百穗中醫診所院長 黃柏銘醫師
現任:台中百穗中醫診所院長
嘉義榮民醫院中醫部主任醫師
中華國際自然醫學學會常務理事
中華推拿與現代康復科學雜誌總編輯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士
南華大學自然醫學研究所碩士
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嘉義榮民醫院中醫部主任
中華推拿科學學會第三屆理事長專長:老年性、婦兒科疾病偏頭痛、中風後遺症、疼痛症感冒、鼻過敏疾病青春痘、肝膽腸胃疾病、小兒體質調理、能量醫學網址:黃柏銘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台中百穗中醫診所 黃柏銘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