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受不了旁人說你老煙槍?想戒菸,趁現在!

抽菸對身體會造成很多方面的危害,這個道理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長期吸菸不但會引起肺氣腫以及其他呼吸方面的問題,還會增加腦中風、心臟血管疾病,以及罹患各類癌症,如肺癌、咽喉癌、口腔癌、食道癌、胰臟癌等的發生風險。醫師提醒說,只要使用尼古丁成癮程度測試表,就可以讓癮君子無所遁形。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每年全世界大約有500萬人死於香菸所造成的傷害。依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估計,吸菸每年也會造成新台幣356億元生產力的損失,相關疾病也讓健保每年支出約新台幣300億元,這些後果都是要由全民來買單。雖然知道抽菸會造成這麼多不良的後果,但是對於很多癮君子來說,戒菸卻往往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醫科主任余文瑞說,戒菸所以會很困難,因為抽菸對癮君子影響,有三個層面的考量。第一個層面是生理方面的影響,香菸裡面除了含有一些會致癌物質之外,最重要是含有一種成癮物質-尼古丁。長期使用尼古丁會對人體產生與嗎啡、酒精等毒品一樣的上癮行為,而且在停止使用後,也會產生一樣的戒斷症候群。

他表示,突然停用尼古丁或減少尼古丁使用,在24小時內會容易產生下列的症候:不安或憂鬱、失眠、易受挫折、焦慮、精神不集中…等,這也是戒菸如此困難的原因之ㄧ。

余文瑞表示,想要知道自己受否已經有尼古丁成癮情形,目前有一個相當準確測量工具,那就是「尼古丁成癮程度測試表」。

測試表包括6個問題:
1.當您起床多久抽第一支菸?5分鐘之內3分,5-30分鐘2分,31-60分鐘1分,60分鐘以上0分。
2.在禁菸區不能吸菸會讓你難忍受嗎?是的話1分,不是的話0分。
3.那根菸是你最難放棄的?若是早上第1支菸1分,其他則為0分。
4.你一天最多抽幾支菸?31支以上3分,21~30支2分,11~20支1分,10支或更少則為0分。
5.起床後幾小時內是你一天中抽最多支菸的時候嗎?是的話1分,不是的話0分。
6.當你嚴重生病幾,乎整天臥床時還吸菸嗎?是的話1分,不是的話0分。

余文瑞說,香菸對人造成的影響除了生理的層面之外,另外還有心理與社會兩種層面的考量。有些人會抽菸,特別是年輕剛接觸香菸的個案,往往只是因為一時好奇、或是有心理方面的困擾、或是基於同儕壓力,才會去抽菸。

有些人則是因為工作環境的需要,像跑業務的業務員,而需要去應酬抽菸。如果是因為這兩種因素而去接觸香菸,余文瑞建議那些還沒有成癮的個案,最好的戒菸方法是從認知與行為改變,並避免容易會去抽菸的情境這幾個方面著手。

他提醒說,若有明顯心理方面的困擾,則須尋求心理諮詢或身心科門診的協助。若已經有尼古丁成癮的狀況,則仍須到戒菸門診接受尼古丁替代療法,才能達到良好的戒菸效果。

針對已經有尼古丁成癮的個案,目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幾個綜合院區(仁愛、陽明、忠孝、和平、中興),都設有戒菸門診,提供尼古丁貼片或嚼錠的尼古丁替代療法。看診及藥品的費用雖然健保局並不给付,但國民健康局會補助治療服務費以及部分藥費。民眾若有戒菸需求,可以到就近的院區尋求醫師專業協助。

戒菸雖然困難,但只要有決心、有毅力、有恆心,加上醫師的協助,相信很快就能脫離香菸的魔掌,獲得健康快樂的新生。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余文瑞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