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低溫冷到受不了!您準備好迎戰流感了嗎?

流行性感冒特別之處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感染時會有感冒、喉炎、支氣管炎、病毒性肺炎以及無法區分之急性呼吸道疾病,其中有25%受感染的人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常對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造成重病甚至死亡。

流感的傳染方式
主要在密閉空間中經由空氣傳播;由於流感病毒可在低溫潮溼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亦可能經由接觸傳染。

什麼是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是利用雞胚培養病毒,再加以製成疫苗。因為流感病毒常常發生變異,所以保護效力大約只能維持一、二年,所以必須每年接種一劑疫苗。一般而言,這種疫苗的保護效力大約在60-90% 之間,1/4至1/2的接種者會出現局部注射部位的副作用,1~2%會出現發燒等反應,是安全而有效的疫苗。但六個月以下嬰兒、對雞蛋有過敏反應的人、及有發燒或急性疾病的人不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那些人需要接種疫苗呢?
因為流感是危害人類最大的呼吸道感染之一,而且接種疫苗的人,大都可以避免感染,建議一些高危險的民眾盡量來院接種疫苗:
1 六十五歲以上老人
2 六個月至一歲嬰兒
3 與高危險病人同住的家人或照護  機構工作人員
4 與高危險病人經常接觸的醫護工 作人員
5 幼稚園的老師與工作人員


新聞資料來源:大千綜合醫院網站
本文作者:大千綜合醫院 陳信如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