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動動腦,中醫藥材也可以變成亮眼保濕聖品

現代的女人可真不簡單,不但要頭腦敏銳,以應付職場中的千變萬化和生活上的種種考驗;還要長相可人,以博得更多人的喜愛和更好的發展機會;要溫柔體貼,以討老公及其家人的歡心。還有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有明亮的雙眸和水潤的肌膚!和前面幾項比起來前幾項來,其實只要多用點心、多花點時間,妳也可以很容易做得到。其實在寒冷乾燥的冬季,最讓人頭痛的就是皮膚乾燥的問題。現在,只要稍加調理,你就可以擁有夢想中的明亮的雙眸和如水肌膚,亮眼水潤美人非你莫屬。

肌膚的保濕與環境濕度的高低,有絕對關係。氣候乾不乾燥,可以從髮膚的變化觀察得知,也可以從居家事物的變化來判斷。早晨醒來更衣時,觀察一下手臂和小腿的角質是否像頭皮屑般的掉落?走在路上,看到的路旁猫狗寵物的毛髮是否因靜電的關係而毛燥膨鬆,在秋燥及冬乾的季節裏除皮膚乾燥外,另外也有眼睛易乾澀的問題,顯然這時戶外環境是過度乾燥的。可見當濕度低的時候,亮眼保濕就得加碼了。

繼最近流行的廣告詞「保養要做全套的,喉嚨也該做做SPA了。」國內知名的醫療線上網站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藥師吳宗修博士也引用流行的廣告詞「保養要做全套的,當然眼睛和皮膚也該做做SPA了。」一般市面上常見的保濕產品大多是具有稠度的保濕化妝水或保濕凍膠(凝膠類),有稠度的膠質具有較好的抓水能力。另外玻尿酸、膠原蛋白、多醣類等大分子的保濕成分也常用於秋冬季的保濕,但吳宗修博士表示這些外用的保濕產品只是局部的作用,效果有限,若要真的達到完美的亮眼保濕,內在的調養更加的重要。


吳宗修博士並建議大家一起動手自己做「天然ㄟ尚好」的明目保濕茶飲,保證讓您「眼睛亮晶晶、 皮膚水噹噹」,其材料為:玄參4錢﹝約12克﹞、麥冬3錢﹝約10克﹞、生地3錢﹝約10克﹞、枸杞3錢﹝約10克﹞、菊花1錢﹝約3克﹞ 共五味藥物組成。吳宗修博士指出前三味藥具有其培添津液作用命名,故稱「增液湯」,其出處為《溫病條辨》,此方原為津液不足,燥結不甚諸證而設,增液有餘,攻下不足,尤適「無水舟停」之證。所謂「妙在寓瀉於補,以補藥之體,作瀉藥之用,既可攻實,水可防虛。」其作用在滋陰養液,生津潤腸。另外枸杞能益氣明目,菊花能清頭目風熱;其作法乃將前三藥材玄參、麥冬、生地以1000㏄的水煮沸後再改以小火加熱約10至15分鐘後關火,然後馬上放入枸杞及菊花,蓋上鍋蓋燜約10分鐘,濾其藥渣即可飲用,一周可喝三到四次。但吳宗修博士在此特別提醒這帖自製的明目保濕茶飲藥性偏寒,凡體虛易瀉者需慎用。您想要同時兼有明亮的雙眸和水潤的肌膚嗎? 吳宗修博士邀您一齊動起來!”眼睛亮晶晶、皮膚水噹噹、亮眼保濕DIY!水潤美人就是妳”。


作者簡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師
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行銷企劃部副理級專員兼課長
大台灣新聞網醫療保健版採訪員
中台灣心血管中心惠和醫院藥劑科主任
社團法人南投縣藥師公會中藥業務推廣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
財團法人顏焜熒文教基金會董事
中華國際健康素食推廣協會理事
本文作者:順天堂藥廠 吳宗修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