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洗澡清潔非得用沐浴乳不可嗎?

人們喜歡洗澡,大多是因為這個過程及之後的幾個小時可以讓自己感覺很舒服。而在現代社會裡,清潔皮膚也是一種基本的社會禮儀。洗澡可以清除被吸附在皮膚表面的灰塵和污染物、細菌、汗液和皮脂以及老廢的角質細胞;但是如果洗得太過頻繁、泡澡太久,或是水溫過高,反而容易造成皮膚乾燥發癢,過度清潔比洗不乾淨更容易造成皮膚的不適。

洗澡時適當地使用香皂、沐浴乳等,對健康並無太大助益,其存在的重要性是在於使用沐浴乳之後給人的感覺、外觀,和給予皮膚的香味。但有時清潔用品用量過多,或者沒有沖洗乾淨,則可能使皮膚出現乾燥、搔癢、龜裂、紅疹等問題。因此對於膚質較乾的人,盡量選擇不含皂配方的清潔產品,不須天天使用(例如一週使用1∼2次即可),或是只要在易蔵污垢的身體部位使用,其他部位只用清水洗即可。這在冬天寒冷乾燥的時候特別重要。

◎洗澡水溫幾度最適合?

很多人在忙碌了一天之後,喜歡回家泡個熱水澡,輕鬆又舒服,覺得整日的辛勞都可以忘卻了,於是一泡就是半小時、一小時。然而有件事情大家常常忽略了,那就是洗澡時,水溫越高或洗的時間越久,皮膚的天然保濕因子就流失越多,洗去了皮膚應有的皮脂保護膜,反而讓洗完澡後的皮膚變得更缺水更乾燥。一般建議洗澡的水溫不要太高,保持涼意的『微溫』是最理想的;適當的洗澡時間大約在10∼15分鐘以內;而對於乾性皮膚的人,最重要的是洗澡後的保養動作,在洗完澡,身體稍微擦乾後,立刻塗抹上一層身體乳霜或乳液,如此才可以『鎖住水分』,避免乾燥所引發的搔癢、溼疹等惱人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亞東紀念醫院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 蘇琳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