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女習慣性流產,中醫治療順利產下一女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中醫科彭姵綸主任表示,一位年近40歲,身材高瘦、面色痿黃、情緒憂鬱的婦人,由先生陪同來門診,主訴自己已經懷孕6-7周了,但是結婚6年來,已有4次流產經驗,讓她身心受創,對自己已經沒有信心了。每次流產,婦產科醫師解釋說,可能是體質不好所致。最近又有暗紅色出血,全身無力疲倦、腰背痠痛、無法久坐久站,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讓她承受許多的壓力,甚至吃不好、也睡不安穩,又伴有噁心、反胃、頻尿、頭暈及體重減輕的症狀,只見她眼眶泛紅,淚水在眼中打轉,一副無助的模樣,讓人看了真是心疼!

彭姵綸主任表示,由該病人的主訴及表徵,在中醫的辯證論治下,屬於氣血虛弱兼腎氣不足的證型,在治療上宜補氣養血,固腎安胎,所以選用壽胎丸(菟絲子、桑寄生、續斷、阿膠)來補腎氣,加上杜仲、艾葉、枸杞子、山茱萸補氣養血,和半夏、生薑、陳皮、白朮健脾益氣、止嘔和胃,並囑咐病人不提重物,多休息且盡量臥床,少量多餐,熟食溫熱,不宜食用冰冷及生食,不易消化之食物,如糯米、油飯、飯糰最好避免,也不宜行房事,保持情緒舒暢,並定期產檢。

彭姵綸主任說,隨著孕婦的症狀及懷孕週數調整藥物,經由藥物治療直到滿38週,該孕婦自然產下一女重3200克,母女平安且健康,懷孕期間曾加服用珍珠粉,可使胎兒皮膚光亮粉嫩。

彭姵綸主任指出,許多病人認為懷孕期間,不宜服用任何藥物,以免影響胎兒及懷孕過程。但是中藥裡有許多安胎固腎、補養氣血的作用,對胎兒有正面治療的效果。彭主任建議,若有習慣性流產3次以上的病人,可以尋求合格中醫師的協助,從一懷孕就開始服用中藥直到生產,以減少流產的機率。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署立醫院
本文作者:衛生署新竹署立醫院 彭姵綸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