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的舌診,伸出舌頭替你的健康解碼

如果你看過中醫,可能發現醫師除了把你的脈之外,還要求你把舌頭伸出來讓他瞧瞧。究竟中醫為什麼要看舌頭?看舌頭看些什麼呢?  

舌位於口腔內,由豐富的肌肉組成,表面有絲狀乳頭、蕈狀乳頭、輪廓乳頭等突起及味蕾分佈。舌的 運動由第十二對腦神經舌下神經支配;舌前三分之二的味覺由第七對腦神經面神經所管,一般感覺由第五 對腦神經三叉神經的下頷神經所管;後三分之一的味覺及一般感覺由第九對腦神經舌咽神經所管。口腔內 微生物和食物的殘渣,加上上皮細胞代謝剝落堆積在絲狀乳頭之間,產生了舌苔。

正常的舌質是淡紅色的,上面有一層薄薄的白苔。舌診是中醫望診中的一部分,中醫經由觀察舌質和舌苔 的改變來幫助辨證。

一、舌質的診察
(一)舌體的形態:
有無腫脹、瘦癟、齒痕、痿軟、強硬、偏歪、顫動等。例如舌邊有齒痕可能有濕或虛 。舌有否偏歪或顫動的觀察與神經學檢查相雷同。

(二)舌質的顏色:
淡白、淡紅、紅、絳、紫、青等。例如淡白舌多偏於虛寒;紅舌為實熱或陰虛。

(三)舌面的變化:
點刺(蕈狀乳頭增生或肥大)、瘀斑、裂紋(舌粘膜萎縮)、光滑(絲狀乳頭及蕈狀 乳頭萎縮)等。

二、舌苔的診察
(一)苔色:白、黃、灰、黑等。例如白苔主表證、寒證;黃苔多半表示裡證、熱證。
(二)苔質:厚薄、潤燥、腐膩、偏全、剝落等。例如苔膩為濕;剝苔表示陰虛、血虛。

舌診的時候,舌頭伸出來要放鬆呈扁平狀,不可用力,如果用力會使舌色加深,伸舌過久也會使舌色 改變。光線要自然充足,避開有色光。因為進食時食物的磨擦會使舌苔轉薄、食物的溫度會使舌色改變、 食物的色素會使舌苔染色,造成誤判。因此如果你要去看中醫,記得不要刷舌苔,前一小時不要進食、咀 嚼口香糖、或喝有顏色的飲料,讓醫師可以從你的舌頭上得到更多更準確的辨證資訊。


新聞資料來源:亞東紀念醫院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 劉亮吟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