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用對姿勢巧使力,掃除不傷身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新年到,家家戶戶忙打掃,許多民眾把年終大掃除交給專業的環境清潔公司代勞,如果需要自己動手,清潔專業人員和醫師提供「小撇步」,注意姿勢和使力點,避免年假變成養傷假。

永美清潔服務公司組長謝秋美說,地板需先清掃垃圾屑,依照地板材質使用清潔劑加水刷地,拖完再用清水拖一遍。門窗用水沖刷最乾淨,如果環境不允許沖洗,先用濕抹布擦玻璃窗,然後拿塑膠刮刀刮去水分,乾布拭淨即可,紗窗一定要拆下來沖洗,門溝、窗溝也是濕抹布擦拭灰塵,餐巾紙再擦一次吸乾水分。

廚房油垢最讓家庭主婦頭痛,謝秋美建議使用市售專用清潔劑噴在油垢處,不能打開瓦斯爐,以免引燃清潔劑散發的化學氣體,在清潔劑去垢的同時,打掃客廳、臥室等地方,10至15分鐘回到廚房擦拭油垢。

「先上而下,由裡而外,最髒到乾淨,兩人合作較省力」,彰化市秀傳紀念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張筱君表示,年終大掃除有先後順序,門診常見的傷害首推腰痠背痛,其次是肌腱炎、關節炎和跌倒造成的瘀青與骨折;正確姿勢和使用好的工具,可降低家事勞動傷害,儘量不直接彎腰,而是膝、髖關節彎曲,雙腿略張開,靠近物品拿取。

掃除工具方面,拖把的柄長從腳底到肩膀,工具的握柄寬度以手掌手指自然彎曲握住為原則,吸塵器選用有彎頭的,打掃高處要有穩固墊腳物,油垢等很髒的物品先用清潔劑浸泡去油漬,打掃地點的距離不超過身體1公尺,仰頭一段時間至少低頭休息30秒,放鬆頸部肌肉,使身體不因長期彎曲、關節不因反覆用力而痠痛或發炎。

過年前這段時間,環境清潔公司和家事服務社團最忙碌,其中彰化家扶中心家事服務員預約滿檔,過年後才接受新工作;聾啞福利協進會人手短缺,需要他們服務須預約。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秀傳紀念醫院
本文作者:聯合報記者 簡慧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