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難纏的下體分泌物與異味-談陰道發炎

在婦科門診中,多數的女性會來求診的原因之一就是陰道發炎!很多人常認為一定前回沒治療好,或是個人衛生或甚至懷疑自己的另一半;其實,在當身體的抵抗力下降時,陰道的發炎與感染就有可能會出現!就如同感冒,會受到影響的總是抵抗力較弱的患者一樣,得了又好,好沒多久又來,著實難纏!一般陰道炎最常見有以下三種:黴菌性、細菌性及滴蟲性陰道炎。一、黴菌性陰道炎:濫用抗生素者,糖尿病患者陰道糖份增加,懷孕時陰道腔溫暖潮濕的環境,抵抗力不佳,衛生習慣不正確﹝如分泌物多時好用護墊者﹞,貼身衣物溼潮且未經曝曬,穿著太緊的褲子﹝如牛仔褲﹞或穿不透氣之高丹尼數之彈性襪,均有可能會引發此類的問題!二、細菌性陰道炎:頻繁的或不潔的性生活,或是常以肥皂或沐浴乳沖洗陰道,是主要造成此類問題的原因三、滴蟲性陰道炎:與性行為有相關,為性傳染病的一種,故此性伴侶應一同治療,避免乒乓傳染現象!

不同菌種感染陰道炎的症狀

正常分泌物

細菌性陰道炎

念珠菌陰道炎

滴蟲陰道炎

酸鹼值 (pH)

3.8 ~ 4.2

> 4.5

> 4.5(略高)

> 4.5

分泌物外觀

透明。     流動性好,不易附著於陰道黏膜。

白或灰色。   均勻稀薄,易附著陰道黏膜。

白色。     濃稠有塊狀物,似乳酸狀。

黃綠色。    含泡沫,易附著陰道黏膜。

氣味

無味

魚腥味

無味

魚腥味

【注意】陰道有不正常分泌物時,儘量避免使用陰道沖洗液來沖洗陰道。

陰道內和人體腸道一樣有正常有益健康的菌叢在維持著,這些菌叢又以乳酸菌﹝Lactobacilli﹞為主,乳酸菌平常負起防衛的角色,他們會分泌出一些對抗有害菌的物質,讓陰部保持清潔!如果經常沖洗陰部,這些有益乳酸菌都會被沖洗掉,如此壞菌橫行!自然狀態下,婦女隱私部位有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杜德林氏桿菌、乳酸桿菌,其中乳酸桿菌使隱私部位保持在pH值4.0或更低,是使隱私部位維持正常生態的大功臣。如果缺乏時,陰部pH值偏鹼,而有利有害菌之生長,所以維持好乳酸桿菌在隱私部位的平衡狀態對女性陰道的保護有極佳的效果。

如何預防陰道炎﹝維持陰道正常之pH值3.8-4.2之間﹞


1. 預防重於治療:保持局部清潔衛生,選擇女性陰部專用清潔保養品 ﹝建議pH值應介於3.5~4.5間﹞
2. 避免穿著過緊之衣褲。避免使用不當之灌洗液,灌洗陰道。
3. 維持單純性伴侶。保持良好的衛生生活習慣。
4. 於生理期間應勤換棉墊。平時生活要規律,避免熬夜以免免疫力降低
5. 勿擅自服用抗生素,以避免破壞陰道正常菌種
6. 明顯感染時,最好就醫治療,勿擅自擦藥。
7. 患陰道炎及生理期間,盡量少吃麻辣生冷食物﹝ex蘿蔔、白菜、竹筍、酸菜、西瓜、冰、油炸物﹞



現任:
蘆洲宥生婦產專科診所
台北縣立醫院婦產科特約主治醫師
敏盛綜合醫院婦產科兼任主治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熱心醫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衛生署預防醫學研究所研究
經歷:
前台北榮總醫師
前新光醫院婦產科總醫師
前敏盛綜合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暨龍潭分院婦產科主任醫師
前佳醫集團特約主治醫師(新莊新泰醫院)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會員
英國『胎兒頸部透明帶』認證
網站『國家網路醫院』醫師顧問
專長:
一般產科生產、產前檢查、產科優生保健、高危險妊娠、一般婦科疾病、子宮內膜異位症、白帶、月經失調、腹腔鏡手術、更年期症候群、立體超音波檢查、生育諮詢。
本文作者:蘆洲宥生婦產專科 李俊儀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