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胸腔內視鏡」治療食道癌擺脫傳統手術大傷口

【童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罹患食道癌的治療方式不外乎手術切除、化療與電療等,而傳統的手術切除是採取開胸手術,切除腫瘤其傷口約為20公分,患者還須忍受術後所引起的劇大疼痛,嚴重的影響生活品質。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治療方式大步的往前跨進,新的「胸腔內視鏡」手術可大幅改善傳統的手術,不但在胸壁僅有三個小傷口、且恢復快,縮短住院時間,患者很快可回歸正常的生活。

一名65歲的蕭先生患有高血壓、糖尿病、C型肝炎、痛風、攝護腺肥大與腎功能不全等病症,去年感到吞嚥困難至童綜合醫院就醫,經檢查出罹患食道癌,轉至胸腔外科做後續治療。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巧峰表示,患者吞嚥困難時間長達2個月才來就醫,檢查發現罹患食道癌,須進一步的治療,先評估他的身體狀況發現病情複雜且過於虛弱,於是使用「胸腔內視鏡」切除食道並做食道重建,經病理化驗已為食道癌第四期,術後患者陸續接受追蹤與治療至今已一年多,目前控制情形良好。

林巧峰說明,一般若患者的腫瘤穿出食道壁,即無法採取「胸腔內視鏡」切除。以往治療食道癌有二種方式,一為採取開胸,其傷口約20公分,待麻醉藥退後,患者必須承受莫大的疼痛,有的患者術後一、二年胸口仍有疼痛感;另一種為由「腹部跟頸部」去切除胸部的食道,好處是胸部無傷口,但要用觸摸方式找到食道,沒辦法看清楚腫瘤及淋巴結,故無法做到根除性手術。如今使用「胸腔內視鏡」切除術與傳統手術的差異性,在於內視鏡影像系統具有放大及觀察死角的功能,過去需要拉開大傷口才能看到處理的病灶,現在僅需開三個小洞口即可解決,大大的減輕術後的疼痛感,並可做根除性切除,恢復時間快。

造成國人罹患食道癌的病因,大多與抽煙、喝酒及吃檳榔有關,臨床上亦可發現患者有食道癌者可能會併發口腔癌,或口腔癌併發食道癌;西方國家大部份與胃食道逆流有關。所以,林巧峰醫師建議,民眾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抽煙、喝酒吃檳榔,若患有食道逆流者應每年做一次內視鏡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