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季氣候寒冷,氣喘病患應注意保養之道

冬季氣候變劇烈,空氣溫度與濕度也隨之起伏,人體和空氣接觸密切的氣管和肺部,最容易受到影響而產生問題,尤其是呼吸道,原本就敏感脆弱的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在冬天更應注重保養與治療,以免因發生嚴重的支氣管痙攣而導致急性呼吸衰竭,甚至危及性命。

冬季氣喘病患應注意事項如下:
1.居住環境勿太潮濕,可使用空氣清淨機,調節室內溫度及濕度。
2.天氣冷時注意保暖,出門戴口罩、圍圍巾。
3.避免到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以防被傳染感冒而引發氣喘發作。
4.避免接觸激發物,如花粉、灰塵,以及避免吸入刺激性氣體,如:芳香劑、汽油或油漆。
5.平時適度的運動與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及熬夜。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運動前先暖身,運動後要做緩和動作,調節呼吸。
6.保持心情平靜,避免生氣、憤怒、焦慮、緊張。
7.攝取均衡飲食並多喝水,成人每日最好2000cc。
8.外出時,請攜帶藥物以備發作時使用。
9.按時門診追蹤,並依照醫師指示服藥及了解藥物的用法。
10.建議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

此外,一些不知自身罹患氣喘的病人,在輕微發作時其症狀往往和一般感冒類似,以持續咳嗽來表現,病患因而掉以輕心。但隨著氣管內膜的炎症反應日益加劇,加上周遭環境溫度變化與某些過敏原的刺激,氣管劇烈收縮後終於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致命性氣喘。故長期咳嗽不癒的病患,更應及早請教胸腔專科醫師,以免除氣喘的致命性攻擊。


新聞資料來源:天主教聖保祿醫院氣喘衛教師 簡聖潔
本文作者:天主教聖保祿醫院 簡聖潔衛教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