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攝護腺癌惡化! 影像導航放射治療,病情獲得改善

【童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一名80歲林姓老翁去年獲知罹患攝護腺癌後,因顧忌年紀過大,不願接受開刀治療,只藉由藥物來控制病情,後來經北部醫院建議轉至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中心治療,經過一個月的影像導航放射治療後,轉移至膀胱癌與儲精囊之癌細胞已逐漸消失,不但尿管拔除恢復自行排尿,攝護腺癌惡化情形也獲得控制。

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葉啟源表示,林老先生自去年在別家醫院檢查出患有「攝護腺癌」,靠著服藥控制病情,在去年的2月份因跌倒腦出血住院,住院期間檢查發現他的攝護腺癌已轉移至骨頭,後來患者轉到北部醫院治療,考量高齡因素放棄開刀治療只靠藥物控制,經過一段時間,北部的醫師告訴他童綜合醫院的放射腫瘤中心有一部先進的醫療「影像導航放射治療系統﹝IGRT﹞」,可至該中心接受治療,於是他回到家鄉接受治療。

林姓老翁轉回到童醫院時,插著尿管,有腹痛、陣痛及血尿等症狀,經電腦斷層檢查報告發現他的病況已很嚴重,攝護腺癌除骨頭﹝腰椎﹞轉移外,也已侵犯至膀胱及儲精囊,且腫瘤已佔了膀胱的一半。葉啟源主任建議患者接受影像導航放射治療系統﹝IGRT﹞,經過一個月的治療,他的病情獲得改善,並拔除尿管且能自行排尿,而侵犯膀胱與儲精囊的腫瘤也已消失。「影像導航放射治療系統﹝IGRT﹞」為目前最新的治療技術,配合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MRT﹞,可更精準的殺死腫瘤細胞,同時比傳統的放射治療減少了副作用,也減少對週邊器官的影響,不會造成膀胱發炎的情形,以及傷害到直腸,影響排便的問題。

葉啟源主任進一步指出,影像導航放射治療系統﹝IGRT﹞,除上述的優點外,患者接受治療時,每次只需10分鐘,患者不用躺太久,治療上較有效率。另外,攝護腺癌者除吃藥治療外,最好的方式可採用服藥並結合﹝IGRT﹞的治療更有效,以避免產生抗藥性;然而仍是以開刀治療的效果最好。但有時對於年紀較大,不能接受手術的患者,可建議接受影像導航放射治療 ﹝IGRT﹞。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