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年人口乾症讓你有苦卻難言?

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看診,告訴醫師口乾有好幾個月了,嘴很苦、口臭、沒有口水,因而引起聲音沙啞、喉嚨痛、食不下嚥,嚴重影響睡眠和生活品質,經詢問病史,老先生有輕度的巴金森氏症,十多年前曾有一次輕微中風,在其他醫院長期服藥追蹤中,檢查他的口腔黏膜乾燥,舌面光禿不見舌苔,嘴唇皸裂缺乏水分,還有牙周病和缺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林明毅表示,口乾症是因唾液量減少或完全喪失,導致口腔乾燥,不能維持嘴巴的濕潤,任何年齡都可以發生,常見在老年人,發生率隨年齡上升而增加。文獻上統計,大約有20%的老人有這方面問題。

唾液的功能可以保護口腔的黏膜,幫助食物咀嚼、吞嚥和消化,抑制口中細菌等。他說,當緊張、焦慮、有壓力時偶爾都會口乾舌燥,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如果是長期都有口乾情形,可能會引起一些有害健康的問題,像是蛀牙、吞嚥困難或營養不良,造成抵抗力降低。

林明毅表示,口乾症的原因可能是相當複雜而多重,以下因素都常見於老年人。在口腔方面,由於缺牙、牙周病、假牙不合適等造成咀嚼功能下降,對唾液腺及咀嚼肌的刺激減少,引起唾液腺分泌減少。

口腔念珠菌感染、慢性咽喉炎或唾液腺產生老化,分泌唾液的量和質也會變差。因為頭頸部癌症接受放射線治療後,唾液腺也會因此被破壞了。

在全身方面,影響唾液腺的疾病非常多,如脫水、維他命不足、內分泌失調、糖尿病、巴金森氏症、神經疾病、心理疾病或乾燥症(Sjogren's syndrome)等,並不容易確定診斷病因。更年期後的婦女,荷爾蒙量的改變也會影響唾液腺,以及經常抽煙的人,都會出現口腔乾燥情形。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可能引發口乾症,這也是口乾症最常見的原因,包括抗組織胺、去充血劑、止痛劑、部分高血壓藥和憂鬱症藥物等。癌症病人接受化學治療藥物,也會讓唾液變黏稠,而讓口腔感覺乾燥。

對於口乾症建議及早就醫,讓醫師評估找出根本病因,以免錯失早期治療時機。林明毅表示,若口乾症是由藥物副作用引起,可以詢問醫師改變目前藥物的處方或劑量。若口乾症和牙齒疾病相關,可以請教牙醫安排治療。若口乾症的病因無法消除,除了增加環境空氣濕度,在醫生指示下,可以使用人工唾液,或預防口乾的商業性產品,如漱口水、凝膠、噴霧或牙膏等。特殊病情,比如乾燥症或是放射線治療後,可以使用改善唾液腺分泌功能藥物,但要注意其副作用。

口乾症的重要生活注意事項:
一、調整飲食,多喝水和限制糖份的食物不能忘記:口含碎冰塊或嚼食無糖口香糖,可以刺激唾液分泌,不要抽菸或喝酒,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它們都會引起口乾,避免辣、鹹或重口味的食物,這些也會加重口乾症的症狀。
二、生活型態改變,注意規律作息、不熬夜、準時睡覺和起床,適度運動增進身體的健康。
三、保持愉快的心情,和適度的情緒調適,因如經常生氣、工作壓力大都會加重口乾症不舒服程度。
四、注意口腔衛生,使用牙線,養成規律刷牙習慣,定期進行口腔檢查,睡眠中不要佩戴假牙,並且保持假牙清潔。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林明毅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