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服用來路不明藥物,小心賠上性命!

為了解廣播賣藥節目聽眾購藥的行為及對正確用藥認知,衛生署於97年3月間委託遠見雜誌民調中心辦理民意調查,了解及分析現階段各種態樣。調查結果發現34萬人曾透過廣播購藥,最高購買金額超過6億八千萬元,小心!詐騙最多騙你一筆錢,假藥卻可能賠上你一條命。

衛生署提醒民眾,話別隨便聽,尤其是不設防的藥品訊息入侵,最是可怕!廣播訊息無遠弗屆地散佈在空中,加上節目主持人舌燦蓮花,不斷鼓吹廣播商品「神奇療效」的驅動下,造成聽眾信以為真,衝動消費。

此次衛生署特委託遠見雜誌民調中心最新進行的「廣播賣藥節目聽眾購藥行為民調」,民調結果及購藥行為分析發布記者會於97年4月17日假93巷人文空間二樓圓滿完成,吸引國內20家以上媒體關注報導,參與人數60人。記者會由遠見雜誌刁明芳副社長擔任主持人,會中除藥政處廖繼洲處長致詞,遠見民調中心戴立安主任發表民調結果外,亦邀請到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發組組長朱顯光、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連瑞猛、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執行長顏秀瓊、財團法人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秘書長游開雄等公益團體代表共同關心廣播聽眾的健康。

另為達到廣為宣傳,特邀請知名藝人方駿也應邀擔任本次活動關懷大使,除分享自身及母親聽信地下電台,隨便購買藥品的慘痛經歷外,在座與會來賓也共同呼籲面對誇大不實的廣播賣藥節目,一定要堅持「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之五不原則」,喚醒民眾注意「詐騙騙錢,但假藥騙命」的嚴重性相關民調結果詳附件簡報資料。

針對調查結果,衛生署藥政處廖繼洲處長表示未來將致力嚴格取締販售宣稱療效商品之相關廠商、加強聽眾用藥安全之宣導、增加多元化宣導管道與方式、強化醫療院所提供衛教觀念、加強社區藥局藥師對民眾用藥諮詢等政策推動,提升廣播聽眾正確用藥認知,達到提昇全民健康的目的。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