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腳拇指外翻苦不堪言,韌帶聯合成型術有效治療!

在骨科門診,常常有不少的中年以上婦女,甚至年輕至二十多歲的小姐來看診,抱怨她們的腳趾疼痛無法久走,通常都是拇趾外翻畸形現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陳熙全說,拇趾外翻是一種前足變形,包含最明顯的大拇趾趾端向外偏離,拇趾囊腫,第二趾以上成爪形狀,甚至上下重疊、互相壓迫,腳成扁平足,前足腳底可見到結厚繭,走路踏地引發疼痛等情形出現。

他表示,女性的軟組織與生俱來就比較柔軟,而且富有彈性,所以足部特別容易受壓迫力的影响而變形。尤其喜穿尖頭高跟鞋是導致拇趾外翻的主要因素,這種畸形跟遺傳也有很大關係,這類患者通常很年輕就出現這種現象。

拇趾外翻不只是外觀難看問題,最重要的是破壞了前足活動能力和走路時載重分佈情況,因而步行及步態產生了變化,通常容易疼痛,無法走長遠路途,有時因足底疼痛,行走時失去平衡感。

陳熙全說,當患者服用止痛劑或物理治療等保守療法無法有效緩解症狀而影响生活品質,此時可以考慮開刀治療。手術是以恢復足部的結構與功能為首要目標,整形是其次。

他強調,手術的方式包括傳統的各種類形截骨術及軟組織成形術,目前我們放棄破壞力較大的截骨術方式而採用軟組織成形術,將第一與第二蹠骨間做一個韌帶聯合術,儘量避免破壞正常組織,直接將傾斜的第一蹠骨扶正,就如將歪的上樑弄正,下樑自然而然變正的道理一樣。這種手術方式其優點為:術後疼痛最小,併發症最少,住院時間也短,功能及外觀的恢復都非常令人滿意等,至目前為止我們做的病例術後追蹤結果,效果相當不錯。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陳熙全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