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母親節將至,帶媽媽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對於傳統、觀念保守的婦女朋友而言,躺在婦產科檢查台做子宮頸抹片篩檢,就開始渾身緊繃不自在,加上要在醫師及護士面前露出隱私部位,實在令人難為情。婦產科醫師說,像這種做抹片感覺全身不舒的現象,在雲嘉地區相當嚴重,希望子女們能夠與媽媽建立正確保健觀念,並鼓勵定期到醫院接受檢查,讓健康多一份保障。

大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任洪英俊說,子宮頸癌仍為女性的頭號殺手,想做好預防,除了建議有性行為的女性朋友,應定期到醫院接受檢查,若結果出現發炎或異常情形,則建議進一步加做人類乳突病毒篩檢。由於新上市的針對第六、十一、十六、十八型的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對子宮頸癌可達到超過七成的預防效果,是女性朋友的另一種好選擇。

洪英俊指出,由於雲嘉地區為純樸的農業社會,一般女性朋友觀念較為保守,受檢態度比較不積極,導致做抹片篩檢的比率相較其他縣巿低落,甚至有的婦女還一輩子沒離開所住的地方,到醫院做過任何檢查,而多數造成的原因多為子女到外地工作,交通不便情況下,便打消定期做抹片篩檢的念頭。

一般抹片的普及率與子宮頸癌的發生比率成反比,唯有藉著落實抹片篩檢,才能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率。洪英俊說,曾有一位媽媽做了抹片檢查後,報告出現發炎及病毒檢查陽性反應,擔心女兒長大後也會面臨同樣問題,所以鼓勵女兒也能接受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注射。

雖然人類乳突病毒疫苗,能夠預防子宮頸癌、外陰癌前期病變、陰道癌前期病變、菜花、子宮頸癌前期病變等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的疾病,但若已經罹患上述疾病,應先接受治療及追蹤檢查,確定沒有問題才可接種疫苗。此外,對四價疫苗所含的任一種成份有過敏紀錄,或已懷孕、即將懷孕的女性,也不適合接種。

洪英俊提醒,雖然子宮頸癌疫苗的作用在於預防,給自己多一份健康保障,不過隨著兩性問題逐漸歐美化的開放觀念,建議12歲至26歲的女性在結婚或有性行為前要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9歲至12歲的兒童,則由家長與醫師討論後再考慮是否接種。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