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什麼我的小孩一直喊著要尿尿?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科陸相如醫師表示,小美剛上幼稚園,媽媽發現最近她動不動就要尿尿,擔心有問題,於是帶來門診就醫。小美過去已有良好的大小便習慣,不會尿濕褲子,也無夜尿情形。經尿液及超音波檢查後,並無異常。由媽媽口中得知,小美因為剛上小學,面臨陌生環境會有不安全感。經解釋,小美的頻尿並無病理上的問題,而是心理壓力造成,不需藥物治療,父母不必太過焦慮。一個月後,小美與老師、同學相處愉快,越來越喜歡上學,頻尿症也不藥而癒了。

陸相如醫師指出,一般小孩尿尿的頻率約一天4到8次,如果一天會10到30次,就是所謂的頻尿症。引起頻尿症的原因可分病理性及心因性。小孩常見病理性頻尿的原因有:1.泌尿道感染;2.陰部發炎:因常洗泡泡澡,過度使用皂鹼類造成局部刺激或是局部清潔沒有做好所引起的陰部發炎;3.膀胱不穩定:小朋友貪玩,尿不乾淨,造成餘尿過多,久了之後,膀胱不穩定,收縮力增加,於是常會尿急,有夾腳動作;4.糖尿病;5.尿崩症;6.其他:例如,喝太多利尿性飲料、便秘、先天性泌尿系統畸形、高尿鈣症、蟯虫感染等亦是原因之一。

陸相如醫師表示,小兒科門診的頻尿症,以心因性為多。這類病童原本已經有良好的排尿訓練,突然白天表現出非常頻尿的行為,每5到20分鐘尿一次,每次的尿量都很少,晚上很少尿床,可以一覺到天亮。這類情況,好發在3、4歲到8歲的小孩,當他們在專心看電視、玩遊戲時,頻尿行為就會減少。造成頻尿的原因至今仍不明,但有一半和心理壓力有關,像是面臨新學校、新老師、搬家,或是家中多了一個弟弟或妹妹而自覺受到冷落有關。有些小朋友聽了鬼故事而害怕,出遠門怕沒有廁所可上,門診也遇過小朋友因為家人新購小馬桶,心生好奇,變得一直頻尿。這類病童如經檢查後無問題,是不需要治療的。據統計,數星期到數個月後會改善。父母不必一直做紀錄,或是專注小朋友的行為,也不要過度投射焦慮,更不要責備小孩,暫時不理會他頻尿的問題,常在三個月後慢慢改善。

總而言之,若排除了身體上的問題,心因性的頻尿是不需治療的。陸相如醫師呼籲,正確的診斷和教育,加上父母的耐心才是最重要的。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陸相如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