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養樂多沖洗,女子私處細菌感染『癢』到受不了!

【光田沙鹿訊】陰道的清潔與保養不可少,不過少數女性為了清潔而「出奇招」,反而破壞陰道內的健康環境,造成感染發炎。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蘇棋楓表示,一位中年女性為了徹底清潔,並增加陰道內的乳酸益菌,竟然聽信朋友說法,異想天開每天拿養樂多灌洗陰道內部,結果反而造成細菌感染,私處癢到受不了,只好就醫治療。

蘇棋楓醫師指出,由於陰道中有許多乳酸益菌,能維持並保護陰道的健康,使陰道內環境呈現弱酸性,PH值介於3.4~4.3之間。但陰道內的平衡有可能因頻繁的性行為、游泳、泡湯、長期使用護墊、穿著不透氣褲子等因素而遭到破壞,導致感染發炎。

另外,不當的陰道內灌洗是破壞平衡的常見因素,許多女性為了保持陰道清潔,天天以清水灌洗陰道內部,甚至將手指伸入挖洗,這些都是不恰當的清潔方式,反而會破壞陰道內的健康平衡。而這位患者以為用養樂多灌洗陰道,就能增加乳酸益菌,讓陰道更健康,更是大錯特錯的觀念。

蘇棋楓醫師表示,陰道感染大多為陰道細菌増生症、黴菌感染與滴蟲感染這三種。近90%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會罹患一次陰道感染,症狀輕重不一。其中,陰道細菌增生症除有大量分泌物外,私處還會有魚腥味。而黴菌感染的搔癢症狀最為嚴重,分泌物則呈現白色渣狀,有點類似豆腐渣。滴蟲感染的患者除了大量黃綠色泡狀分泌物外,子宮頸還會出現草莓狀紅點,所以透過內診就能判斷感染類型。

通常陰道感染以塞劑或口服藥治療1~2週左右就可痊癒,但由於患者的生活習慣、日常作息等外在因素未加以改善,所以治療後的復發率仍頗高。

醫師建議,最近氣候多雨,加上悶熱的夏季也即將到來,女性朋友需特別注意個人衛生保健,以免細菌或黴菌滋生感染,平時除避免長時間使用護墊,多穿著裙子或較透氣的褲子以保持私祕處的乾爽清潔外,出入游泳池或戲水時也須注意衛生與清潔。當然,維持良好的作息能提升身體免疫力,飲食方面儘量少吃辛辣刺激或太甜的食物,也能降低受感染的機率。

如發現陰部出現搔癢、帶有異味的分泌物,最好儘快到醫院進行檢查。如發生感染,除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外,還需多喝水,改穿裙子等透氣衣物,患者也可用冰毛巾或冷水稍微冰敷一下,緩解搔癢與不適感。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沙鹿醫院
本文作者:光田沙鹿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