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劇烈腹痛原來是腸子打了結,內視鏡幫你迅速解套

台中市一名國中生因為腸子打結,送醫後在沒有開刀切除的情況下,四天後就康復出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安琪指出,這名幸運兒因為處置及時,在大腸尚未壞死之前,便以大腸內視鏡將之復位。

當初這名學生因為劇烈腹痛、腹脹和嘔吐,被送到該院急診。經過X光檢查,判斷是典型的乙狀結腸扭曲打結。陳安琪說,從發病到大腸壞死的黃金時間,目前醫學上並無記載,只知道換成發生在小腸的話,一般是八小時左右。無論如何,該學生在情況急轉直下之前,獲得了正確診斷,而能化險為夷。經由大腸鏡檢查及恢復術,前後只花了廿分鐘。

值得一提的是,常見的急性腸胃炎,典型症狀也是腹痛、腹瀉及嘔吐,和腸扭結的症狀有相似之處。也就是說,罕見的乙狀結腸大腸扭結一旦發生時,稍不注意就會被誤診,延遲治療時機。

陳安琪醫師分析腸扭結的成因,是因為某段腸子繞著腸繫膜發生不正常扭轉,進而導致腸阻塞,使得腸壁血流供應受阻,最後因缺血而壞死。最糟時還會腸壁破裂,引發腹膜炎及敗血症,危及性命。至於他發病部位的乙狀結腸,本來就是人體腸道中一段長且贅餘的部分,因為附著的腸繫膜較小,容易發生扭轉。發病時常以腹痛、腹脹和嘔吐呈現,有時還會發燒。根據文獻報告,兒科乙狀腸扭結的平均發生年齡約七歲,男比女多。目前推論乙狀結腸較長可能是發病成因之一。

處理腸扭結一向以外科治療為主,但乙狀結腸扭結的早期,可趁腸子尚未壞死之前,以大腸內視鏡復位。陳安琪醫師指出,開刀雖然也可解決問題,但腹部開過刀之後,將來患者可能有發生腹部腸粘黏阻塞的機會,經常嘔吐及腹痛。使用內視鏡手術,患者付出的代價減少很多。當然如常常復發乙狀結腸扭結,這時就有必要接受開刀了。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陳安琪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