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蕃薯葉也會中毒?!醫師呼籲民眾小心

【童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蕃薯葉是很健康的蔬菜,很多人會炒蕃薯葉來吃,它不但美味且健康價值高。有些人會自行種蕃薯葉並摘來吃,若有灑農藥的話,要特別注意藥效,千萬不可農藥藥效未退,就摘來煮食。童綜合醫院日前有一對老夫婦因吃蕃薯葉中毒而送醫就治,經治療後,無大礙已返家休養。

童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郭元銓說,這對陳氏老夫婦某日中午摘了家中種的蕃薯葉,烹飪後飲用,沒想到身體開始不適一直嘔吐、冒冷汗,被119送來醫院急診室就醫。為何食用蕃薯葉會中毒?一問之下,才知道自家種的蕃薯葉一個禮拜前有灑過農藥,以為農藥時效已過,可摘來食用,卻沒想到引發中毒事件,使得家人擔心不已,經歷這次中毒事件之後,直說往後會更加小心。

海線地區民眾只要家中有空地會種些蔬菜,蕃薯葉成為民眾常種的菜,不僅好種且長得快,加上最近幾年來,蕃薯葉成為熱門的有機食物,吃了有益健康。郭元銓醫師說明,蕃薯葉呈卵圓形,籐狀生長,有花,蕃薯嫩葉可供當蔬菜食用,可涼伴或清炒,營養比一般的蔬菜高很多,蕃薯葉也呈多樣化,尤其是綠色葉營養價值最高,黃色葉及彩色葉的抗氧化活性,高出其他蔬菜的五倍至十倍,紅色葉含花青素,具抗突變性及抗氧化性。另外,也可作養豬、養牛飼料。

郭元銓醫師強調,民眾種殖蕃薯葉若灑農藥,一定要記得等藥效過再摘取食用,一般農藥的時效依農藥品項與溶液酸鹼值不同而異,可以參考藥品仿單說明,如案例中老夫婦一個禮拜前灑農藥以為藥效已過,結果卻引發中毒事件,因此要特別小心。另外,也提醒民眾,清洗蔬菜最好要多洗幾次,將殘留的農藥洗乾淨,吃得安心也吃得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