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流行性角結膜『紅眼症』,游泳消暑應加倍注意

夏季暑期炎熱,許多家長趁著假期帶著小朋友泡泡游泳池,享受片刻的清涼,消消炎熱的暑氣,有些人返家後隔天至一星期左右發現家中的小朋友一直在揉眼睛,仔細一看竟然變成了紅眼睛。

流行性角結膜炎俗稱『紅眼症』,被感染的症狀最明顯的就是眼睛發紅,眼睛紅的原因是眼球表面的結膜微血管充血,使得眼白變成了紅通通的,常見的症狀有眼睛分泌物增加、流眼淚、怕光、會癢、會刺痛、有異物感等等。

傳染的途徑主要是由接觸傳染來的。例如受感染的眼睛癢,就不自覺地用手去揉眼睛,手上沾了病毒,又去揉另一眼,結果就傳染過去了。毛巾擦了患眼再去擦另一眼,也是傳染的途徑。旁人不注意摸了患者摸過的門把或其他物品,再去摸自己的眼睛,就可能被傳染了。用公用的毛巾或者去游泳池玩水,也都可能是傳染的途徑。

被感染了流行性角結膜炎,就儘量留在家裡休息,少到公共場所。家中有一人罹患時,並且提醒家人注意眼部衛生,患者與家人都要勤洗手,不要揉眼睛,家中患者接觸過的毛巾及用具,都要注意消毒,因患者生活周遭的親朋好友同時感染的機率很大,細菌會留在門把、毛巾、手帕和水等到處傳播蔓延。大多數的流行性角結膜炎不治療也會自己痊癒,但仍然建議患者到院讓眼科醫師檢查一下,看看眼角膜是否有併發症。

傳染後潛伏期大約2天到一個星期左右,發病初期症狀較輕,3至5天後症狀愈來愈嚴重,甚至點藥也沒改善,因為流行性角結膜炎是病毒感染造成,並沒有特效藥。

要預防流行性角結膜炎的感染,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個人衛生,不要共用的一條毛巾來擦臉,不要使用別人的化妝品或眼藥水。要常洗手保持雙手清潔,盡可能避免用手去揉眼睛。如要游泳應選擇衛生條件優良的游泳池,並且記得戴泳鏡,減少眼睛接觸池水的機會。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夏季是流行性角結膜炎的高峰期,在衝進游泳池之前,別忘了『預防勝於治療』,最好能先做好防範措施,以免快快樂樂出門,紅著眼睛回家。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夏恆健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