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南瓜對糖尿病的好處?

有此一說:

據說南瓜含有豐富的鉻和鎳,對糖尿病患者是天賜良藥,且南瓜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產生延緩小腸吸收糖分的效果,這樣就不會在飽食後血糖急劇上升,胰島素加重負擔,反而可以逐步恢復正常功能。請問這樣的說法對嗎?


KingNet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
署立豐原醫院 張盈瀅中醫師

1.南瓜是葫蘆科植物,南瓜的果實,它的營養成份全面獨特,果肉富含瓜氨酸、精氨酸、天門冬素、葫蘆巴鹼、腺嘌呤、胡蘿蔔素、各種維生素(尤其是VA、VC、VE)、果膠、環丙基氨基酸(CTY)、甘露醇及微量元素(尤其鉀、鈣、鎂、磷、鐵、鉻、鋅等)。
2.南瓜粉是如何防治糖尿病呢?多年來,許多科學家致力於南瓜防治糖尿病功能的研究,指出南瓜防治糖尿病是幾種成份共同作用下呈現的,而不是單一成份作用的結果。南瓜中含有CTY,能促進胰島素正常分泌,增強胰島素受體的敏感性,同時可激發葡萄糖 ,加快葡萄糖的轉化,降低血糖濃度。南瓜中富含果膠,能減少胃腸道激素“胃抑多 ”的分泌,使餐後血糖及血液胰島素水平下降;同時果膠具有飽腹效果,能改善病人的饑餓感。各種微量元素、維生素在控制血糖中也有很重要作用,如鉻作為葡萄糖耐量因數(GTF)的活性中心,可刺激葡萄糖的攝入,協助維持糖耐量,缺鉻可使體內GTF生成減少,胰島素生物活性降低。南瓜中鉻含量,比一般食品高出50倍。
3.但凡事還是適度適量就好,依個人的體質不同有不同的療效。像家母就是因為患有糖尿病而服用過量的南瓜造成身體的不適,在此提供參考、做警惕。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