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暫時性失憶症,腦部放電、缺血惹的禍

69歲曾太太,在兩三個星期前發生短暫的失憶症,並伴隨血壓上升至200mmHg,據家人描述在症狀發生當時,她的外觀看起來一切正常,只是凡是涉及記憶功能都無法回答,不但不停問家人自己在哪裡,還頻頻詢問最近開過刀的先生為何身上有傷口,家裡的電話號碼也不記得,甚至於剛剛家人才跟她說過的話,她馬上又忘了,症狀持續數個小時之後才慢慢恢復經醫師診斷為暫時性(全面性)失憶症(Transient global amnesia)。經核磁共振造影並無發現特殊病灶,再透過頸動脈血管超音波檢查,發現椎基底動脈的流量不足,應與其病徵有關。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暫時性失憶症是一種臨床上罕見的病徵,造成的病因有多種,主要以短暫,可恢復之暫時性記憶功能障礙表現,持續時間由數小時至1-2天不等,發病時病人意識清晰,對答順暢,只是涉及近期記憶影響最大,如時事,前兩天做過的事,或是說過的話,把東西放在哪裡等等會記不起來,但對於遠期記憶,如年齡、年輕時所發生的事,比較不受影響,失憶的症狀過了幾個小時之後又會慢慢恢復。

為何會發生暫時性失憶症?黃婷毓說,造成暫時性失憶症的原因,老年人以腦部椎基底動脈缺血為最常見,也可以視為一種暫時性腦缺血的表現;年輕人,有一些是因為腦部異常放電引起,也就是癲癇。另外,部分患者是因為服用藥物或酒精的副作用,或是巨大創傷後的情緒心理反應。

在診斷方面,黃婷毓指出,可透過四種方式找出病因:
(1)症狀剛出現時,且有心血管危險因子的人必須與中風鑑別診斷。
(2)神經理學檢查及大腦認知功能檢查。
(3)腦波。
(4)影像檢查(CT 或者MRI)。

至於暫時性失憶症的高危險群,黃婷毓指出,主要是56-75 歲之間的人,或是曾經患有偏頭痛者。

暫時性失憶症與退化性失智症有何不同?黃婷毓說,暫時性失憶症的症狀出現時間短,會自行恢復,單純僅影響記憶功能,原因為血管阻塞、腦部放電或藥物造成。而退化性失智症的症狀會逐漸惡化,無法恢復,認知功能廣泛影響,包括語言、定向力、執行能力都會影響,原因為神經細胞退化造成。

治療部分,則需要根據原因給予不同治療,若是因為腦部缺血造成,需要給予抗血小板藥劑及控制血壓等危險因子,若是因異常放電,則需要給予抗癲癇藥劑,若為藥物引發,則需要調整服用的藥物。

最後,黃婷毓提醒,由於暫時性失憶症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前兆,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人,更要注意,不要認為恢復記憶就沒有關係,還是應該即時就醫,找出原因,對症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 黃婷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