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灣過敏鼻炎比例高,與個人體質相關!

在台灣,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罹患過敏性鼻炎,並且以兒童、青少年為多。因過敏性鼻炎有流鼻涕、鼻塞、鼻癢、打噴嚏等四大典型症狀,很多人都會把過敏性鼻炎誤以為是反覆感冒,但其實兩者的病因及治療方式大不相同。

過敏性鼻炎與個人體質密切相關,也與家族遺傳有關,常合併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疾病。一般到青春期以後,隨著抵抗力的增強,過敏性鼻炎可能會因而減緩或消失。

過敏性鼻炎發作時,過敏症狀大約持續一個小時即會消失,但會反覆發作。除了四大典型症狀外,有時還會有喉嚨發癢、鼻涕倒流、眼睛紅癢、流眼淚、耳朵腫脹、頭暈等症狀,同時也會因為鼻塞而導致患者長期睡眠不足,使其在日間無法集中精神,影響到課業學習或工作效率。而嚴重者亦可能會併發鼻竇炎、中耳炎等疾病,千萬不可輕忽。

中醫稱過敏性鼻炎為「鼻鼽」,認為是抵抗力太差,肺氣虛、脾氣虛、腎陽不足、肺經有伏熱者,才會得到過敏性鼻炎。此病症屬於陰寒之病,因為台灣溼氣重,加上台灣人愛吃冰品,傷了肺腎之氣,而成為過敏性鼻炎的高發地區。

治療時,以溫肺、脾、腎三臟為主,經由溫腎健脾,補益肺氣,提高免疫功能,主要代表方是小青龍湯,若腎陽不足,可再加上腎氣丸來溫補腎陽。

此外,外敷的「三伏貼」、「三九貼」也可治療過敏性鼻炎。三伏日是指夏至以後的第三個庚日、第四個庚日和立秋以後的第一個庚日。三伏貼療法,其源自於清朝,又名天灸,可治療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經常反覆性感冒等疾病,並預防感冒。只要在一年當中最炙熱的 3 天,在背部的特定穴位貼上膏藥,到了秋冬您就可以輕鬆告別過敏氣喘老毛病;古代和現代中醫師皆指出確實有其療效。

三伏貼療法自古代流傳至今,已有悠久的歷史,清代張潞的張氏醫通就有記載『諸氣門下•喘。冷哮灸肺俞、膏肓、天突有未有不應。夏月三伏中用白芥子塗法往往獲效。方用白芥子淨末一兩、延胡索一兩,甘遂、細辛各半兩,共為細末入麝香半錢,杵勻,薑汁調塗肺俞、膏肓、百勞等穴,塗後麻冒疼痛,切勿便去,候三柱香足,方可去之。十日後塗一次,如此三次病根去矣!』。就是三伏貼療法的應用。

「三九」是指從冬至次日算起的第三個九日,即「大寒」這一天,選用具平喘、減敏效果的辛溫袪寒逐痰液藥製成的膏藥,敷貼於腧穴,即可溫肺經、驅散體內寒邪,改善過敏體質。只要連敷三年,就會有明顯的效果,但孕婦、一歲以下小孩及皮膚易過敏者不適用。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天明內湖中醫診所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