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聲音沙啞超過2週!小心是聲帶長繭

一般而言,若聲音嘶啞持續超過2週,或突然失聲,併有長期咳嗽、痰中帶血、呼吸不順、吞嚥異常感等現象,都可能意味喉部有病變,需至耳鼻喉科檢查。而聲音沙啞除了聲帶結節、息肉,其他如腫瘤、囊腫、慢性聲帶發炎都有可能。而一般所說的聲帶長繭,醫學上的名詞叫做聲帶結節或是聲帶息肉。臨床上症狀為聲音嘶啞、說話吃力而不易發出聲音。造成聲帶長繭的原因很多,包括發聲方式不正確與長期的濫用聲帶,如故意提高音域、音量,嚴重者如突然大聲吼叫甚至會造成聲帶出血。

早期的聲帶結節只是偶而聲音沙啞,尤其是講話時間一久,嗓音就容易疲勞。如不及時改正,聲帶結節會漸漸長大,聲音就更顯低沈,甚至發不出聲音來,於是說話更用力,惡性循環使得病情更糟糕。

必須長期大聲說話者,像政治人物、企業主管、傳播工作者、歌手、店員、老師都是高危險群,其中以地攤小販最常見。而女性病患的數量又遠高於男性。另外工廠內的女作業員和工地的藍領階級也常常罹患聲帶結節,雖然他們不用一直講話,但是由於工作環境噪音大,所以彼此交談時,都會不自覺地提高嗓門,大聲講話,長久以來,使得聲帶邊緣形成纖維化的組織,也就是長繭。

有些民眾偏好在KTV唱歌,一次唱數小時不休息,聲帶非常容易充血而腫大,這時最好禁聲並且服用消腫藥物,否則數週後,聲帶結節就會產生。

有80%∼90%小孩的聲音嘶啞是因為大聲喊、大聲叫、大聲哭,使聲帶受傷以致形成所謂的「尖叫性結節」。此問題的處理主要是約束他的行為與說話方式,這需要老師、家長及語言治療師三方面配合,方能改善。青春期前的小孩,一般是不考慮手術的,這是因為小孩的喉部較小,手術不易執行,而且青春期時因荷爾蒙改變,可能自然改善。加上小孩術後禁聲休息的配合度不及成人,復發的機會很大。

聲帶結節一旦形成就不會消失,吃藥能減輕聲帶水腫,使病患說話較為輕鬆,對短期的聲音嘶啞效果較顯著,但也只能使症狀稍微改善。以顯微喉頭鏡手術能切除結節,讓聲帶恢復原來的結構,手術時間短且可以不需要住院,但這都只是治療的其中一環,若是術後患者仍然無法有效地減少講話時間或是改變說話的方式(更改為丹田腹部發音),結節仍有復發的可能。所以手術後的禁聲和職業、發聲型態的改變,對於聲帶結節的治療效果,有極大的助益。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林家祥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林家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