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聽音樂是您養生防老的另一選擇

現代人在享有良好的物質生活後,繼而追求更久遠的健康;一般人在過了中年之後就必須有防老、抗老化的觀念,除了定期身體健康檢查外,還要對慢性疾病和疼痛有很良善的因應措施,另外一個層面就是必須要規劃正常的生活步調、做好生活調養。中老年人學氣功、打坐,都是養生之道,而聽音樂,是一種養生防老的新思維。

音樂先是表達原始型態的喜樂、哀怨,進而演變成敏銳情感及意念的抽象顯示;聽音樂可以是一種治療方式,正是所謂的音樂治療。音樂治療,是心理治療的一個重要方面,把音樂成就當成治療的目標,令音樂達到恢復、保持、及改進個體心理及生理健康的作用,以使個體在行為上帶來良好的改變。音樂的力量隨著音樂作品、演奏者、聆聽者、聆聽者的姿勢,以及其他配合的因素而改變。

隨著自己的心情,選擇自己喜愛的音樂,讓自己在音樂的催化下,融入其中,體會音樂對身體的貢獻;你將會發現在音樂中,自己的身體逐漸地放鬆,肌肉不再有平日的酸痛感;心跳、脈搏、呼吸也在無形中,隨著音樂的節奏而起伏;當你的心情在音樂的浸沐中逐漸感到平靜,恭喜你!你正在步向健康之路。因為音樂提昇了你的心情,而你愉悅的心情正強化著你免疫系統的功能。倘若你正因疼痛而苦惱,聆聽音樂吧!音樂可以增加腦內啡濃度,腦內啡,是腦內自然生成的止痛劑,放鬆的心情掩蓋了疼痛的感覺。如果你在擔憂中老年後,健忘會一直如影隨形,告訴你:音樂可以加強記憶和學習能力;輕柔、慢節奏的背景音樂,如莫札特和韋瓦第的音樂,可以幫助大多數的人維持注意力更長的一段時間,閱讀時聽點巴洛克音樂,可以幫助我們背單字、詩句和外文能力。

既然音樂具有如此神奇的功效,音樂的選擇也不能馬虎;
1、宗教音樂及聖樂,在聆聽時可以讓人穩定下來,感受到內心的平和與性靈上的覺醒

2、清澈、高雅、透明的古典時期音樂﹝海頓和莫札特﹞,可以增進注意力、記憶力及對空間的認知

3、速度較慢的巴洛克音樂﹝巴哈、韓德爾、韋瓦第十柯賴里﹞傳遞的是穩定、秩序、可預知性及安全感,可以刺激讀書或工作時的心境

4、印象派音樂﹝得布希、佛瑞、拉威爾﹞,十五分鐘的音樂白日夢加上幾分鐘的伸展運動,可以激起妳的創造衝動

5、搖滾樂如貓王、滾石合唱團、傑克森等人的音樂,可以鼓動情感、激發活動、 釋放壓力、隱藏痛苦、並減低環境中其他令人不悅的噪音。但是在我們沒有心情接受這種激烈的娛樂時,就會製造身體的緊張、不協調、壓力及痛苦。

偶而疼愛自己一下吧!放縱自己在音樂的國度中,或許輕聲唱合,或許手舞足蹈,讓心靈和身體完全融合,你將了解當下的存在,忘卻時光的飛逝。千萬別忘了!規律的生活、愉悅的心情,是開啟健康之門的鎖匙。



張自強職能治療師小檔案
現任:
•長庚大學職能治療系講師
•長庚醫院精神科職能治療師
•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復健業務顧問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學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學會專業標準委員會委員

學歷:
•美國紐約大學職能治療研究所碩士
•高雄醫學大學復健醫學系畢業

經歷:
•美國紐約醫院康乃爾醫學中心職能治療師
•美國紐約大學健康中心兩性健康諮商師
•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精神科職能治療師

網址:張自強職能治療師小檔案
本文作者:張自強職能治療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