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敏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找出過敏原才能根治

過敏,是身體接觸過敏原而產生過於激烈的免疫反應。全台灣有過敏体質者,約有30%!過去謝貴雄教授研究指出,台灣有20%的人有過敏性鼻炎,8.3%的人有氣喘;而異位性皮膚炎及蕁麻疹亦達6%,顯示過敏疾病是國民健康上最嚴重的威脅之一。

過敏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通常有多種表徵混合出現,如鼻炎、氣管癢、皮膚疹、結膜炎、鼻塞等等。

過敏的免疫機轉,基本上是體內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第一型過敏反應是指有過敏体質的人,當接觸到過敏原後,過敏原會立刻與血中的免疫球蛋白E結合,造成肥胖細胞﹝mast cell﹞的激活,並釋放出組織胺、前列腺素、及白三稀素等發炎的物質,因而造成各種過敏的症狀。 這種與免疫球蛋白E有關的過敏反應,通常在接觸過敏原後數分鐘到數小時內發生,稱為”立即型”過敏反應,又稱為第一型過敏反應。

另外一種過敏的機轉,稱為『延遲型』過敏反應,又稱為第四型過敏反應,通常在接觸過敏原後數天才出現症狀。這是因過敏原被巨噬細胞吞噬處理後,呈現過敏原給輔助型T細胞﹝TH2 細胞﹞,分泌細胞激素IL-4 ﹝第四介白質﹞,造成嗜伊紅白血球、嗜鹼白血球等發炎細胞活化,分泌發炎的物質,造成過敏的症狀。

過敏是一種全身性的症狀表現,所以治療過敏,除了局部症狀治療之外,必須針對免疫系統全面性的調整,如此一來才能對過敏現象標本兼治。

多管齊下的整合免疫療法,是治療過敏的趨勢。包括下列的治療策略:

1.經由過敏原測試找出過敏原,經由環境控制及生活調整,盡量地避免接觸過敏原。
2.症狀厲害時:給予最新的第三代抗組織胺緩解症狀。
3.常常發作的季節:可以類固醇噴劑來預防發作。
4.口服肥胖細胞穩定劑或免疫修飾劑。白三烯拮抗劑。
5.減敏免疫療法。


本文作者:魏正宗醫師小檔案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中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
人體試驗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草藥暨保健食品研究群執行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駐院醫師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碩士班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英國皇家國立風濕病醫院(RNHRD)研究進修
法國巴黎第五大學Colchin醫院進修
美國加州大學UCLA免疫風濕實驗室研究員
經歷:台中榮總家庭醫學科醫師
高雄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總醫師
過敏免疫科、風濕科、內科、家醫科、中西結合專科醫師
嘉義榮民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第二屆理事長
專長:僵直性脊椎炎、風濕病、過敏、免疫、痛風、臨床試驗、整合醫學

網址:魏正宗醫師小檔案
本文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魏正宗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