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葉克膜出馬,搶救心臟大作戰

有些人因為體質的關係,會在一般感冒或腸胃炎之後,惡化為猛爆性心肌炎,台中市一名高中女生,今年三月就體驗這性命交關的過程。當時她感冒了幾天,在診所一直看不好,等轉介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時,全身已水腫得相當厲害。就在下一步將引發猛爆性心臟衰竭前,小兒心臟科主任張正成掌握了最佳時機,啟用葉克膜進行搶救。總算不幸中有大幸,少女住院一個多月,終於恢復清純模樣,平安返家。

張正成指出,會在感染病毒後引發猛爆性心肌炎,畢竟只是偶發病例,和體質較有關係,重要的是,搶救能否成功,葉克膜介入的時機才是關鍵。國內外的存活率目前為五到七成,該院近年來以之救治十一例猛爆性心肌炎,結果與之相當。而使用葉克膜搶救五名腸病毒七十一型重症的小病人,其成功率就高達八成。事實上,待病童嚴重到心臟衰竭,必須急救、按摩心臟,或已至腎臟衰竭的地步時,動用葉克膜也不太可能成功了。

葉克膜其實為體外維生系統的譯音,是一種侵襲性的治療手段,其組合包括人工心臟、人工肺臟和溫血機三部分。操作時必須使用粗大的導管,把病患的靜脈血引出來,再用動脈導管把含氧血打回大動脈,來取代心臟功能,供應全身所需。這套設備既昂貴又複雜,同時要有心臟內外科醫師、體外循環技師等組成的團隊負責,一般只有醫學中心才可能提供。

張正成提醒民眾,感冒轉成猛爆性心肌炎的病程,約在三到七天間醞釀,或許無法防範未然,但要提高警覺,必要時迅速轉往醫學中心求治。另一方面,在腸病毒流行期間,卻可因家長細心的照顧,譬如勤洗手,而讓幼童免受侵襲。值得注意的是,腸病毒直接攻擊腦幹,當下就會決定腦傷程度,即使心肺衰竭時動用葉克膜,挽回了一條小命,也不能避免腦傷後遺症。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張正成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