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腳無力誤為關節問題,原來是巨大腦瘤在作怪!

雙腳莫名無力、頭暈,小心可能不只是關節問題,而是腦膜瘤在作崇。一名七十一歲阿嬤因長期頭暈及左下肢麻、沒力,在被檢查出「膝蓋骨關節炎」而開刀,術後情況卻仍未獲得改善,朋友介紹大林慈濟醫院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腦中長了一顆巨大腦瘤。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陳金城說,這位阿嬤二年前因左側膝蓋骨關節炎而開刀,原以為是年紀大而導致關節退化、無力,因此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想不到術後反而情況惡化,且持續頭暈及左腳麻、無力,特別在早上起床時暈眩感更加明顯,甚至有時還會眼睛模糊、胃口差。之後家屬帶往心臟科檢查,醫師評估雖然阿嬤血壓高,但控制都很不錯,應該不是血壓問題,於是轉到神經內科,結果醫師發現患者臉有一點麻痺的樣子,做了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腦裡長瘤。

陳金城表示,這顆長在右側腦的良性腦膜瘤,足足有7公分大,而且腦部也受到了腦瘤壓迫變形,因為長的位置在腦的正中間,腦功能方面屬較鄰近感覺區與運動區,因此表現較會有腳無力現象,經過手術後,阿嬤原本左腳的無力感立即得到改善,頭暈現象也不藥而癒。腦膜瘤是現代腦裡面原發腦瘤最常見的,多數患者都為偶發性,沒有特別原因,而大部份腦膜瘤屬良性,長的速度慢,所以一旦有症狀,發現時瘤都長得很大。

由於關節病變以女性居多,所以容易讓人誤以為是關節炎而開刀,陳金城指出,如果開刀後無力感沒有改善時,就要考慮是腦瘤的可能性。一般腦膜瘤可透過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腦部檢查發現,除非腦瘤已長得非常大,在外觀上即可看出,而當腦膜瘤壓迫到不同的位置時,所造成的症狀也都不一樣,像長在運動區,就會使得運動系統受到影響;長在額葉時,會使得個性、視覺、嗅覺改變,甚至長在語言區時,說話會顛三倒四。

陳金城指出,腦膜瘤大約百分之一為惡性,大部份都為良性,而腦膜瘤並非一定都要開刀,若能及早發現,就能利用先進的加馬刀、X光刀治療,一般像是病患年紀大,若沒有症狀,即可追蹤檢查。除了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外,腦膜瘤是無法預防,但治療效果良性瘤比惡性瘤效果還好,手術後至少八至九成會痊癒。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