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子宮掉體外!婦人子宮脫垂糜爛傳惡臭

原本位於體內的器官,竟然頻頻掉出體外?日前一位70多歲老婦人來到光田綜合醫院婦產科看診,神色中似乎透露著幾許尷尬與不安,而且身上似乎還散發奇怪難聞的異味,經醫師檢查診斷後,才知道這位老婦人子宮脫垂十分嚴重,因為這樣的症狀讓她備感尷尬,所以一直拖到掉出來的子宮已經因摩擦糜爛、傳出惡臭,甚至影響人際關係時,才跑來醫院求診。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科蘇棋楓醫師指出,子宮在腹腔裡是由韌帶吊著,而隨著年齡增長,女性可能會因韌帶與骨盆肌肉鬆弛、陰道生產次數多或平常勞動量大、經常腹部使力等因素而造成子宮脫垂。

而這位老婦人年輕時有多次陰道生產的經驗,加上本身務農,長期需要拿重物與用力,年紀比較大後,某天竟然發現陰道跑出一團肉球,大小和蓮霧一般,心驚之餘卻羞於就醫,只好試著自己將肉球推回陰道內。沒想到過幾天後又掉了出來,而且越來越嚴重,體積甚至和小型的木瓜一樣大,即使穿上褲襪固定仍沒有幫助,坐下時,就像是坐在一顆大水球上,很不舒服,且老是會摩擦到褲子,久而久之就開始糜爛,十分疼痛,甚至會傳出像是死老鼠的惡臭,讓旁人敬而遠之。到醫院看診後,才知道掉出來的「肉球」就是自己的子宮。所幸經醫師施以手術治療後,已經完全康復,婦人再也不用忍受子宮脫垂之苦。

蘇棋楓醫師表示,子宮脫垂需透過手術加以根治,手術方式依患者的需求而定,如果患者為停經後高齡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與子宮內膜切片無問題、子宮腔健康,且往後並無性生活的需求,就可選擇施以「陰道閉合術」,而本身患有嚴重內科疾病,不適合作全身麻醉者也建議以這項手術治療子宮脫垂。這項手術是將陰道縫合起來,只需半身麻醉,手術時間短,且能杜絕子宮脫垂的發生。

另外針對停經前婦女及尚有性生活者,則可進行「經陰道骨盆腔底重建手術」,這項手術可選擇子宮全切除或保留,並作薦棘韌帶懸吊固定術結合陰道前後閉的修補懸吊術,雙管齊下避免子宮脫垂及子宮切除後陰道脫垂的發生。

蘇棋楓醫師強調,患者骨盆腔肌肉鬆弛,平時因子宮脫垂擠壓到尿道,所以尿失禁的問題不明顯,但進行手術治療後,約有六成患者就會因尿道壓力解除而發生尿失禁,導致不少患者認為這是手術造成的副作用。因此進行檢查時,就應先檢查患者是否有漏尿現象,如果有的話,建議可進行「微創陰道頸懸吊手術」,同時解決尿失禁與子宮脫垂的問題。

醫師也提醒女性民眾,除了年長女性外,子宮脫垂也可能發生在3、40歲的婦女,因此建議所有女性朋友平時不要太常提重物讓腹部過度使力,生產後坐月子一定要做好,且無論是否有生產過,平時都可多作凱格爾運動,增強骨盆腔底肌肉群,包括陰道與韌帶組織的強度,避免子宮脫垂與尿失禁的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蘇棋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