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節期間孩童的胃腸問題─談消化不良和腹瀉

孩童們最期盼和高興的春節假期轉瞬間又快到了,一波波的寒流陸續壓境,年節的氣氛也逐漸活絡起來,這段期間中,不論成人、小孩,難免三餐不正常,飲食過量而發生不少胃腸毛病。

“消化不良”是病人最常用來描述上腹部因飲食而導致的許多症狀群。由於孩童的感覺及表達方式因年齡而有很大的差異;可能訴說腹痛、腹脹,好像食物停在胃裏面沒有消化,或者是不知如何描述其不適感,也有的說常打嗝,或放屁多,或是進食後,肚子難過等等不同的陳述。這時父母或醫生,就必需針對這些主訴做個評估,究竟是單純的消化不好,或是有其他器官病變。

1.是肚子那個部位不舒服,已經持續多少時間?
2.有無合併其他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瀉、發燒?
3.是否與那些食物,如牛奶、油膩食物有關?

消化不良可能發生在與胃腸道有關的疾病,或其他器官,如心臟、胃臟的毛病,所併發的症狀。但是臨床上所謂的消化不良,大多數是無法找到器官的病變者。年節間,孩童發生的消化不良大多與飲食量、進食的種類或冷熱合併食用所造成,都是短暫的變化。不暴飲暴食、囫圇吞棗,儘量維持平常的飲食習慣,應可避免〝消化不良〞的發生,當腹部不適、持續未見好轉,就應立刻延醫診察。

拉肚子也是年節間孩童比較常見的胃腸問題,原因是飲食不潔,食物過敏或病毒性感染所致,少部份可能是與細菌感染有關。大便外觀呈糊狀或水狀,次數不定,排便量及其味道也因致病因而有不同。

常伴有腹痛、腹脹,偶有發燒、倦怠。年紀較小的孩童須特別注意有無脫水現象,皮膚失去彈性,口乾、嘴唇乾、紅。輕微的腹瀉,可讓孩童進食米湯、稀飯、白土司、饅頭、補充水分(加少量鹽份或 打粉),嬰幼兒則可暫時改吃豆奶或牛奶泡稀。口服市售電解質水(非運動飲料)。當遇到大便中帶血、黏液、有發燒、脫水徵候時,也應立即送醫治療。一般輕微者,多數可在二、三天內痊癒。

正常的進食、注意衛生、不吃路邊攤食物、少吃太刺激性食物或太油膩食物、注意保暖,才能讓自己的胃腸也過個快樂的年節。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 王志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