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哪都不能抽,戒菸患者多兩成

菸害防治新法上路後,台南市立醫院、台南縣永康奇美醫院戒菸門診患者增加,估計增加一至兩成;患者坦言「哪裡都不能抽,只好來戒菸」,不過也有人戒了菸卻染上酒癮。

台南市立醫院主治醫師王恆弘表示,今年1月新法上路後,戒菸門診患者增加約兩成;過去患者多數為健康戒菸,最近則聽到不少患者抱怨,新法實施後哪都不能抽,有人擔心被罰,但靠自己戒不掉,只好上門診求助。

永康奇美醫學中心1月戒菸門診,也較新法上路前增加一成五,不過2月卻減至僅剩1人。家醫科主任王建楠分析說,戒菸門診通常排定8周,扣除政府補助250 元,一般人每周得自費約500元,8周下來得花4000元,對許多家庭是不小負擔,另外政府取締菸害雷聲大雨點小也是原因。

王恆弘說,傳統的戒菸門診靠尼古丁貼片,但新的藥物不少,像阻斷大腦尼古丁受器的藥物,效果比貼片好,也可減少戒斷不適的症狀,癮君子可以試看看。

門診中有成功也有失敗的例子,一60多歲男子原本每天抽3包以上的菸,突然來戒菸,他表示是為了孩子。這名患者長期吸菸,3名子女也都染上惡習,他要求子女戒菸,但子女卻笑他「爸爸你先戒菸,再叫我們戒吧!」他賭氣來戒菸,在醫師協助下兩個月內戒菸,再帶孩子來戒菸。

但也有妻子抱怨,40多歲的先生雖兩個月內戒菸,卻每天喝酒,「菸癮變酒癮,酗菸變酗酒」。王恆弘表示,患者可能生活壓力大,菸戒除後並未學習與壓力共處,才會藉酒解壓,建議在戒菸時應同時處理這些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修瑞瑩、謝進盛
本文作者:聯合報╱記者修瑞瑩、謝進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