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孩子生病時,如何判斷該看中醫還是西醫?

我們先來做個心理測驗:假如您的小孩每天都和貪玩的朋友們鬼混,每天都跑來家裏找您的小孩打電動玩具、看卡通漫畫等,明知道這對您的小孩不好,這時看您要用何種方法來改變此一情況?這時身為家長的您大概只有兩種選擇,不知您會選擇那一種方式?
A:用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直接把那貪玩的朋友們給趕出去。
B:把家裏的電動玩具、卡通漫畫等逐漸以教育軟體、偉人傳記來替代。

不知您會選擇那一種?

選擇A者可以馬上解決目前的問題,當然您的小孩也會不高興,甚至會怪你,而且這些趕出去的朋友,也會等你不注意的時候再跑來找您的小孩玩。選擇B者乃是利用小朋友貪玩的特性,比如說他是貪圖家裏有電動玩具、卡通漫畫等,等到這些東西慢慢被替換成教育軟體、偉人傳記,這些貪玩的小朋友漸漸的會覺得受不了,自然就會離開;不過選擇B者有個前題就是在整個過程中要耐著性子等,好處是這些貪玩的朋友們知道這環境不適合他,以後就算請他們來,他們也不一定願意來了。這看起來好像選擇B者較好,但也不一定,若明後天馬上就要考試了,建議您還是明快的用A的方式來解決。總之,是依實際各種不同情況來取捨。

同樣地,細菌和病毒就好比會影響孩子的惡友一樣,那就要看您想用那一種方式來處理它,選擇A者就比較偏向西醫的方式,馬上把細菌消滅或趕跑病毒,解除症狀,但根本並沒有解決,所以除復發的機會很大外,相對的也伴隨副作用之產生。所謂的根本是什麼呢?就是體質,以西醫的講法就說是免疫力吧!免疫力的提升才是真正預防細菌及病毒最好的治療方式,就如前選擇B者一樣,想辦法改變環境,讓細菌和病毒不喜歡生存下去,讓它們自動離開,而不是把它們消滅或趕走,當然也就不易會復發了,這也就是中醫治療的方式,但這也有其不足之處,以急性感染所引起發燒為例,若以此方式的話則較為緩不濟急。總之,急性「症」狀可優先選擇西醫控制,慢性「證」型則建議用中醫來調整體質。


吳宗修藥師小檔案
現任: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特別門診駐站藥師
學歷:台北醫學院生藥學研究所藥學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藥學博士
經歷: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緩和醫療病房(6A)藥膳治療師
社團法人南投縣藥師公會中藥業務推廣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專長:中醫藥概論、中藥藥理、中醫科學原理、中藥方劑、中西藥交互作用、臨床癌末藥膳

網址:吳宗修藥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