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書包無罪 感覺統合惹的禍

教育部長一席希望學童將書包前背以避免駝背的建議,造成家長、學生甚至是醫學專業的眾多意見,暫且不論書包前背的好處與壞處,教育部長關心學童的熱誠是值得讚許的。

將書包前背,身體前方多了一份重量,自然將身體往下拉,駝背情況會更為嚴重。而身體為了避免姿勢不正確,會利用腰部力量將身體挺直,久而久之會造成「下背痛」,這樣的疼痛會讓學童上課是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當然會影響到學童上課專心度,更遑論讀書、寫功課需要花長時間坐在書桌前。而書包背在胸前,阻擋了學童的視線,走路起來危險性也提升許多。書包前背真的會改善駝背嗎?亦或是駝背都是因為書包後背的錯?根據筆者臨床經驗,目前臺灣絕大多數學童駝背的原因都是因為全身性的肌肉張力偏低,也就是說全身的肌肉、肌腱就像是鬆垮垮的橡皮筋一樣缺乏彈性,所以也就無法撐出正確的身體姿勢。這類的學童通常是「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的類型,課堂上總是彎腰駝背、用手撐住下巴,甚者直接趴在桌上聽課,老師總是認為這樣的學童是懶散的、不專心的,其實這是因為生理的問題所造成的現象,因此不論如何的鼓勵、懲罰都很難改善這樣的現象。臨床治療上,可以採兩個方向雙管齊下:

1.背部肌力訓練:可以讓學童趴在床上或墊子上,雙手放在背後,然後用力將上半身撐起離開地面,撐住5至10秒後休息,至於每天要作幾次,必須視學童的體力來決定。

2.感覺統合訓練:肌肉張力的建立主要是由前庭覺(速度的刺激)及本體覺(關節肌肉的刺激)整合而來,因此利用具有速度及用力的活動,例如前滾翻、彈跳床、腳踏車,或是小牛推車(父母抓住學童腳踝,讓學童以雙手撐住身體爬行),都是有助於肌肉張力建立的活動。


當學童出現駝背或姿勢不正的現象時,可以尋求復健科的協助,由醫師確認學童的姿勢問題,再藉由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的協助,就能事半功倍地解決問題,如果家長不注意問題或認為無關緊要,將來可能就需要外科手術才能矯正姿勢,到時候需要復健的日子將會更加艱辛、漫長。


張旭鎧職能治療師小檔案
現任:
臺灣職能治療學會會員
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常務理事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
臺北市青少年暨兒童關懷福利協會秘書長
臺灣兒童潛能發展協會秘書長
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Y17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復健科駐站治療師
學歷:高雄醫學院復健系職能治療組畢業
經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職能治療師
實和聯合診所復健副組長
台北市立永春國小職能治療顧問
台北市私立復興小學專注力講師
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
專長:心理、生理、小兒職能治療

網址:張旭鎧職能治療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臺灣職能治療學會 張旭鎧職能治療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