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陪伴是一種良藥

我曾在一家收容慢性精神病友的醫院工作。醫院裡收容的,多半是失去了親人或是家人無法照顧的病人。

阿牛自幼就被診斷為自閉症,二十歲的時候父母雙亡,由社會局送來長期收容。

阿牛有張討喜娃娃臉 一緊張就不停哞哞叫

每次看到阿牛,他總是獨自在病房角落踱來踱去。他很容易受到驚嚇,有人大聲點喊叫,他就會害怕得猛撞牆壁,嘴裡不停發出「哞哞哞」的聲音。大家因此都叫他「阿牛」。

如果有人想去安撫受驚嚇的阿牛,必定是徒勞無功,而且會越幫越忙。

不論你是輕聲細語,還是想伸手拍撫,阿牛只會更加歇斯底里,甚至如狂牛般四處衝撞。

肚子餓了,或是看到別人手上的零食,阿牛也會「哞哞哞」吵著要吃,這是他最可愛的時候。其實阿牛有張娃娃臉,十分討人喜愛,難怪其他病友總不吝惜把零食分給阿牛,造成他的體重直線上升,圓圓身材讓他更加可愛。不過,多半時候阿牛習慣獨自一人。

有一次,阿牛不知道被什麼驚嚇到,四處狂奔,撞倒了一個年老的病人,害這個老伯伯跌斷了大腿。阿牛也知道闖下大禍,連著一星期,天天哞個不停,即使打了鎮定劑也無法安靜,還在保護室裡隔離了好多天。幾天後阿牛總算恢復平靜,不過卻比以前更容易受到驚嚇,惹得沒什麼人敢靠近他。

中年新病友得人心 只有他治得了阿牛

後來病房來了一個新病友,中年男人,大家稱他「順仔」。他是從其他療養機構轉來的,年輕時就患了精神疾病,還曾經在發病時把自己手指砍斷兩截。這幾年因為照顧他的哥哥出國做生意,就安排他住在療養院。

順仔能力很好,不久就成為病房的自治班長,每天要指揮病友們的生活作息,還帶領大家參加工作訓練,頗得人心。

奇怪的是,連阿牛都會聽他的話,不再那麼容易受到驚嚇。可能是順仔來的不久,沒看過阿牛發狂的樣子,當別人都不敢靠近阿牛的時候,順仔總會主動接近阿牛。好幾次我看到順仔幫阿牛穿鞋子,還有一次我瞥見順仔教阿牛疊棉被。

慢慢的,阿牛總愛跟在順仔身後,順仔走到哪裡,阿牛就跟到哪裡。順仔也不覺得煩,反而習慣像照顧兒子般帶著阿牛。我們常常會開玩笑叫順仔「牛爸」。

牛爸回老家過春節 阿牛又開始哞不停

那年春節,順仔的大哥回台灣過年,他請假一周返鄉與家人團聚。阿牛早已沒有家人,只能留在療養院過年。

順仔要回家的前一天,阿牛大概知道每天相處的「牛爸」要離開了,又開始出現好久沒聽到的「哞哞哞」。順仔回家後,阿牛的「哞哞哞」更是沒有停過;只是這一次,除了叫聲,阿牛整天躺在床上,並沒有像以前一樣的踱步,或是橫衝直撞。現在,「哞哞哞」聽起來像是種哭泣。

大年初一,離請假一周結束還有五天,順仔卻提早回來了。他說不放心阿牛,整天擔心他會不會鞋子又左右穿反,或是又忘了穿內褲,所以前晚剛與家人吃完年夜飯,隔天就決定趕回來。因為這樣,順仔買不到對號座的火車票,還在火車上整整站了三個鐘頭。

那天正好是我值班,我又聽到了不絕的「哞哞哞」,但這次是興奮的叫聲。

(本文刊登於聯合報)


段永章醫師小檔案
現任:
•台北縣立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科駐站醫師
學歷:中山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
•台北市立療養院住院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總醫師
•衛生署玉里醫院主治醫師
專長:精神官能症、失眠、憂鬱症、焦慮症、強迫症、失智症、慢性精神病、成人精神醫學、藥癮、酒癮、個別心理治療、團體心理治療

網址:段永章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台北縣立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 段永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