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苦日子怎麼過?「甘心」便是!

這陣子衛生署和董氏基金會共同拍攝了一支公益影片,片名叫做「日子難過,別讓心也難過」,鼓勵失業的人要向親友表達和求助,不要把難過的感覺悶在心裡。

但是,許多失業的人遭遇到的困難卻是,不想讓親友知道自己失業了,要怎麼向他們求助呢?因為大多數的受雇受薪階級,一但失業就意謂沒有了經濟上的收入,第一件需要向親友求助的事就是借錢。一但開口借錢,個人的尊嚴與自主立刻受制於他人的反應。借得到錢,以後要還,是苦;借不到錢,日子過不了,更苦。自己沒有收入,得縮衣節食,是苦;要是有孩子的家庭,孩子的需求不能滿足,甚至連營養午餐都繳不起,更苦。

這些苦,不是說出來就會好過,但是不說出來更難過。更打擊人的是,這樣的苦日子還得再過一段時間,這所謂的一段時間,或許是半年,但也許是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用醫學的術語來說,這次的苦日子不是急性病,是慢性病。急性病來得快,病情如果不惡化就會很快恢復,像是感冒;慢性病是日積月累導致的身體功能失常,不改變生活習慣好不了,改了也不會「馬上好」,像是糖尿病。

苦日子怎麼過,得過且過,不免難過。要甘心過,才會像甘草一樣,用苦來喚醒味蕾的甜感,讓平凡日子中不覺得珍惜的擁有,在失去之後可以回味。

什麼是甘心?我們比較熟悉的是不甘心,心理學上稱為「否認」,是人類面對失落時,一開始出現的第一道心理防衛機轉。因為面對失去心愛的事實太痛苦,因予以否認,可以阻絕冷酷的事實直接衝擊我們的心靈,如同碰觸到炙熱鐵壺時的縮手反射,是不需經理智判斷的。

但是接下來,我們面對事實,理解事實,最終接受事實是現實的,捨棄不甘心的否認,甘心地在現實的條件上,找到新的生活方式,找到改變環境的方法,在痛苦的現實中,一步一步,走出不甜蜜卻能回甘的路子來。

難過是難免的,不要怕心中有難過,只要甘心過,苦日子也是人生。


蘇偉碩醫師小檔案
現任:
•全家聯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精神科駐站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總醫師
•921受災戶聯盟顧問醫師
專長:精神疾病診斷與治療、家族治療、社區精神醫學、社會精神醫學、人際心理治療、生理回饋治療、成癮治療

網址:蘇偉碩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全家聯合診所身心科 蘇偉碩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