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精神不濟,性趣缺缺?原來是男性荷爾蒙不足!

37歲男性,最近體重增加,常感到疲倦,特別是早上起床時,疲倦的感覺特別強烈,沒有不舉的困擾,但是性趣缺缺,心情低落、體力不佳,在年度健康檢查時發現,原來是男性荷爾蒙不足所造成的不適。

根據去年本院健康檢查統計發現,20-40歲的青壯年男性中,約有二成男性荷爾蒙檢驗數值低於300ng/dl左右(正常值300-1000ng/dl),但大部分男性都沒有不舉的困擾,只是經常感到疲倦,特別是早上起床時感覺特別強烈,性趣不高,體力差,做事無法專心,且有記憶減退的現象。

榮新診所主治醫師沈秉慶表示,造成男性荷爾蒙偏低的原因有以下幾點:壓力(尤其是慢性壓力)、缺乏運動、飲食習慣不佳(常吃較油膩、偏甜、乳製品等食物)、經常飲用咖啡、碳酸飲料、含酒精飲料等、有吸煙習慣等等。

男性荷爾蒙偏低會出現什麼症狀?沈秉慶說,會常感到疲倦(尤其是持續性的疲倦),體重增加,性趣缺缺,體力不佳,心情低落、憂鬱、神經質、自卑,皮膚乾燥、變薄、彈性變差,頭髮變細、較乾。

治療方面,沈秉慶指出,會建議先調整生活飲食習慣,多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如:魚、雞肉等;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舒解壓力,並且控制體重;充足睡眠;可以在醫師的指導下服用營養品,如胺基酸(精胺酸)、鋅等;如果依然無法升高男性荷爾蒙,則建議在專科醫師的評估下使用擦劑或針劑來短期適當的補充。

男性荷爾蒙有何功用?沈秉慶說,男性荷爾蒙主要有七大功能:

1.提昇性趣。

2.增強肌肉及耐力,降低體脂。

3.幫助記憶力。

4.維持骨骼強度。

5.提昇健康的情緒,幫助情緒穩定。

6.降低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研究顯示,有心血管疾病的男性,高男性荷爾蒙可有效降低其死亡率,且可預防冠心病。

7.預防骨質疏鬆症。


最後,沈秉慶提醒,除了年長者外,青壯年男性也可能有男性荷爾蒙偏低的問題,而男性荷爾蒙與心臟血管的健康有關,因此更加需要注意。平時養成飲食均衡的習慣,規律運動,做好體重控制,適時的紓解壓力,充足睡眠,都是預防男性荷爾蒙偏低的方法之一。當男性荷爾蒙偏低或不足時,應該要儘早就醫,在醫師的指導下尋求正確的改善方法。
本文作者:榮新診所主治醫師 沈秉慶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