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的頸部良性腫塊

頸部也就是我們通稱的脖子,當我們發現不明的頸部腫塊時,心裡一定會十分著急,究竟這是什麼東西呢?該找那一科的醫生看呢?頸部腫塊的原因雖然包羅萬象,但常見的頸部良性腫瘤依照發生原因可簡單的分為先天性囊腫、發炎性腫塊、及良性腫瘤三大類。

一、先天性囊腫或廔管:包括

1.甲狀舌骨囊腫:為最常見的先天性頸部腫塊,通常在前頸中央,舌骨的附近,有時會被誤認為是喉結。

在胚胎的發育過程中,人的甲狀腺會由舌根經由「甲狀舌骨徑路」﹝Thyroglossaltract﹞下降至下頸處,也就是出生後甲狀腺的位置,如果在出生以後這條徑路的某處末閉合完全,就有可能會形成「甲狀舌骨囊腫」。據統計,7%的人口有此先天性疾病。

甲狀舌骨囊腫可隨著吞嚥或伸吐舌頭而上下移動。大多數的病人並無症狀,有些人則會伴隨著感冒而會有腫痛的情形。手術為唯一的根治方法,手術時將甲狀舌骨囊腫連著舌骨中段,也就是把甲狀舌骨徑路一併拿掉,此法大大降低了以往只做單純囊腫切除後復發的機會,此法為處理甲狀舌骨囊腫的標準術式(Sistrunkoperation)。

2.腮裂囊腫:常見於兒童,可因源於不同的腮裂而出現在不同的位置,最常見的是在頸部胸鎖乳突肌的前緣,因會有通道到口咽,故於感冒時可能會因感染造成腫大。手術切除是唯一根治的辦法,若囊腫切除不完整則復發是難以避免的。因此需找對頭頸部的構造較為熟悉的耳鼻喉科醫師來施行手術,較能完整切除並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二、發炎性腫塊

包括了深頸部感染、淋巴腺炎、唾液腺炎、或甲狀腺炎等。而深頸部感染常發生於抵抗力較差的病人身上,需立即積極治療。淋巴腺炎(或發炎性淋巴結腫大)可分為急性和慢性。一般會有一個感染源,如病毒、細菌、黴菌等皆有可能。

1.急性淋巴腺炎:最常發生在感冒之後,會有局部紅、腫、熱、痛的現象。

2.慢性淋巴腺炎:一般會持續數個月,甚至數年之久,也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消失。

三、良性腫瘤

包括甲狀腺結節、皮脂腺瘤、唾液腺腫瘤、脂肪瘤、纖維瘤、神經瘤、血管瘤等。在此僅就常見的甲狀腺結節做一介紹。

甲狀腺結節:根據統計,在一般人口之中大約4%患有甲狀腺結節,而女性的比率為男性的四倍。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甲狀腺結節當中,有二十分之一的機會是甲狀腺癌。因此,只要發現了甲狀腺結節,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區分它是良性的,還是惡性的。

引起甲狀腺結節的原因,目前並不太清楚。甲狀腺結節的患者絕大多數的甲狀腺荷爾蒙的量是正常的,所以不太會有症狀。但對於長得太快、太大或較硬的結節,甚至壓迫氣管而有呼吸困難的現象時,應該要建議病人接受手術,以排除是否為惡性腫瘤的可能性。

總之,頸部若出現不痛不癢的大硬塊是需要注意的一件事情,需請耳鼻喉科醫師仔細評估,設法先釐清腫塊的原因,不要立刻從頸部腫塊做切片,特別是懷疑有頸部轉移癌時,應先找出可能的原發部位,以免影響後續治療。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耳鼻喉科 王凌峰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