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14歲無性經驗需要作子宮抹片檢查嗎?

有此一說:

想請教醫師一個問題:
14歲無性經驗的話需要作子宮抹片檢查嗎?還有,需不需要施打子宮頸疫苗?

因為我看了一本女性疾病的書,它是那麼寫
除了有性經驗以外,還有以下原因也會罹患子宮頸癌
1.疾病:子宮頸有糜爛、發炎的女性較易得子宮頸癌

2.遺傳:家族有子宮頸癌症患者

3.女性荷爾蒙:有些學者認為黃體素會改變子宮頸上皮細胞的穩定性,而容易發生異常變化,有可能導致子宮頸癌細胞的發展

4.人體的免疫力:有研究報告指出在使用抑制免疫藥物的病人,其得到子宮頸癌比率約是的般人的十倍

所以,我想知道上面所逑是否屬實.謝謝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怡人診所 汪威達醫師

14歲無性經驗並不需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至於HPV疫苗則是建議施打
目前認為子宮頸癌與HPV的反覆感染或是感染後身體無法將病毒清除有很強的關連


KingNet中醫針灸醫師回答
聖嘉中醫門診 蔡百晃醫師

建議可以暫時先不考慮。
1.不需要做抹片
2.HPV疫苗效果未知,但是副作用不小。不然若是HPV有效,應該首選性工作者篩選未有子宮頸癌後施打。若是10年~50年後能有極大的保護比率,那才證明有效果。此疫苗才面市沒多久,癌症也並非一天可得。再加上一般人並沒有HPV反覆感染,甚至本來就正常。直接將HPV與子宮頸癌劃等號還未能證實。
下面附一則新聞:

英國電訊報二十五日報導,歐洲主管機關「歐洲藥物局」(The 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 EMEA)二十四日晚間指出,德國與奧地利的兩名年輕女性在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嘉喜」(Gardasil)後猝死。

嘉喜是一種注射疫苗,能預防四型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引發的疾病,包括子宮頸癌。這兩名年輕女性雖然是在接種嘉喜疫苗後死亡,但目前並不清楚其死因,也不曉得是否與注射嘉喜有關。

美也傳三例但未公布死因

美國也發生三名婦女在注射嘉喜後死亡,但死因並未公布。英國將於今秋起對十二歲女童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但尚未決定是施打默克藥廠的嘉喜,還是葛蘭素史克藥廠的Cervarix。

「歐洲藥物局」表示,歐盟國家中已有一百五十萬人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這兩起死亡案例將促使該局持續監督藥物安全;該局的人類醫療產品委員會的看法是,嘉喜的好處仍凌駕其風險,因此有關該藥物的產品資訊沒有必要修改。

雖然死亡原因無法確認與接種疫苗有關,但因台灣也已施打該子宮頸癌疫苗,消息傳出引發關注。

國內共接獲六例不良反應

對此,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指出,衛生署陸續接獲六例不良反應通報,常見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有局部反應、噁心、眩暈等,目前尚未傳出死亡案例,衛生署會密切觀察EMEA後續進度。若有藥品不良反應,通報專線:(○二)二三九六○一○○。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