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上背痛到雙腳無力 原來是胸椎結核菌作崇

一名75歲老婦上背莫名出現不明原因疼痛,想不到一個多月之後,接著開始腳麻沒力而無法行走,甚至無法順利排尿。到大林慈濟醫院求診後,神經外科醫師檢查下,才發現原來婦人的胸椎第四、五節受到結核菌感染、破壞,且結核膿瘍已壓迫脊髓,經由開刀後目前婦人逐漸恢復雙腳功能。

神經外科主任陳金城說,婦人在就診時表示,因上背痛約一個月的時間,一開始就近醫院骨科檢查,卻找不出任何問題,只能每天過著吃止痛藥的生活,想不到一個月後開始覺得雙腳麻、沒力,全身無力,疼痛也日益加劇,甚至小便無法排出。經由X光及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第四節骨頭已完全被結核菌破壞掉,且壓迫到脊髓,造成雙下肢無力,尿滯留,必須置放尿管。

陳金城表示,結核菌可在任何器官引起病變,特別是含氧量較豐富的器官如腎臟、腦膜及兒童的骨骼組織等,當病患受到感染之後,不會立即產生反應,就像此婦人的結核菌長在胸椎第四節及第五節,不僅對脊椎骨頭造成破壞,甚至結核膿瘍還壓迫周圍的神經,當骨頭受到破壞時,也容易造成骨頭變形。在經由手術稍微做矯正及固定,並將脊椎結核膿瘍清除乾淨後,接著做融合術及骨釘固定,婦人在原本下肢只有移動功能,術後已逐漸恢復雙腳功能,力量逐漸恢復中,但小便還必須做訓練。

陳金城指出,傳統開胸手術,傷口較大,約二至三十公分,術後較疼痛,也可能引起肺炎、痰咳不出來。目前「內視鏡輔助迷你開胸術」傷口僅五至六公分,恢復快,同時傷口美觀,病患術後心肺功能影響減至最低,患者只需在術前檢查呼吸功能,及心臟功能後,就進行開刀。他提醒,若持續出疼痛症狀、盜汗、發燒,X光檢查骨頭受到破壞,就要小心可能是脊椎結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