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風災過後 重建正常生活

颱風侵襲,民生物資與公共衛生面臨極大的挑戰,缺水斷電、家園殘破、腐氣瘴癘充塞、物資補充不及等種種餘患,這段時期在生活上須小心因應,特別提醒民眾注意下列事項:

一.預防傳染病流行:

1.淹水區域的居民,由於手腳常浸泡在水裡,易發生皮膚病。若有傷口,更容易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尤其糖尿病患,記得保持乾燥,避免長期浸泡在水裡。颱風過後常會積水,病媒蚊可能在積水處滋生,民眾需注意防範登革熱及防蚊措施。

2.災區的災民常會被安置在同一場所內,群聚感染的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等)特別容易發生,若有發高燒,全身肌肉酸痛等類流感症狀,需戴口罩且儘速就醫。

二.預防創傷後症候群:

天災造成許多民眾家園毀壞,失去親人,在身心上產生巨大壓力,短期間可能有失眠、焦慮不安、多夢的狀況。若持續未改善,需擔心創傷後症候群的產生,遇到情緒無法紓解時,應適時尋求專業人員協助(如精神科、家醫科醫師、牧靈人員等),青少年及兒童的心理狀態也需特別注意,老師及家長須適時介入輔導。

三.關懷慢性病患:

高血壓、糖尿病、肝病等病患要注意本身疾病狀態,不要使自己過度勞累。糖尿病人切記要定時定量吃飯以及服用藥物,避免低血糖或高血糖。另外老人家須特別注意環境安全,預防跌倒。

四.災後飲食衛生安全:

1.水災時水源易受汙染,而汙染的水源正是大規模傳染疾病的最佳途徑,使用井水或地下水的民眾,一定要煮沸後再飲用,避免急性腸胃炎的發生。

2.食物如浸水,最好丟棄,不要食用,罐頭,鋁箔包裝若有破損也最好不要食用,避免吃生冷、變質過期或發霉的食物,被汙染或腐敗的食物即使經過加熱殺菌,還是可能殘留細菌分泌的毒素,最好丟棄為宜。

五.環境衛生方面:

清除環境中可能滋生病媒的東西,避免蟑螂、病媒蚊的孳生,以防範傳染病流行。
本文作者:耕莘醫院家醫科 李佳容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