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精神分裂症

一、何謂精神分裂症
病患呈現思考、情緒、行為及認知等多方面的障礙,與現實有明顯的脫節意念,以及生活功能,如自我照顧、人際關係、因應能力、職業及社交等功能障礙的情形。一般最常發生在青少年至成年期階段(18-25歲),且有可能突然發作,也有可能經過一段日子的醞釀才發作。病程必須超過六個月以上才能確定此診斷。

二、精神分裂症是如何發生
精神分裂症並不是刺激或壓力造成的,也不是家庭失和、父母離異、離婚、分居等所引起的,從生物學的研究發現,主要致病原因與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有關,如多巴胺、血清促進素、正腎上腺素等。不論男女性都有可能罹患精神分裂症,雖有家族傾向,但並非得了精神分裂症的人就不能結婚、生小孩,還是需依病情的嚴重程度不同而定。

三、精神分裂症有哪些症狀
1.幻覺:是一種知覺障礙,有視、聽、觸幻覺等,精神分裂症以幻聽最常見。

2.妄想:是一種錯誤且偏離事實的想法,雖然經過不斷的解釋或事實證明,仍無法改變其
想法,如認為別人要害他/她;認為別人的一言一行都與自己有關。

3.思考障礙:常因幻覺、妄想的干擾,而出現思考的障礙,如胡言亂語、言語片段或停頓、自創新字等。

4.人際關係:疏離、退縮。

5.情感反應不適當:缺乏情緒表達,不一致的情緒表達或反應。

6.嚴重時會出現攻擊、破壞、自殺等不適當行為。

四、精神分裂症可以治療嗎?
精神分裂症和其他疾病是一樣可以治療的,早期治療可以避免疾病惡化。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家庭治療、心理治療、職能治療、環境治療及復健治療。急性期通常以藥物治療為主,並配合其他治療法。慢性期則以精神復健,強調技能訓練,與再教育為主,但藥物仍需持續規則服用。

五、精神分裂症的預後如何?
精神分裂症的預後,視個人的體質、發病年齡、發作次數、病前性格、症狀嚴重程度…等,而有所差異,早期治療按時服藥,可延緩退化功能,幫助病人維持較好的社會功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