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民啟動LONG機制 預防精神疾病及自殺率上升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之後的一個月,災民的生活重建之路逐步上軌道,但精神科醫師提醒,災民通常在經過重大災難之後的一個月會進入幻滅期,此時易出現焦慮、憂鬱及失眠等症狀,尤其五成以上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會合併憂鬱症或自殺,因此在災後一個月、也是世界自殺防治日(9/10)的前夕,台灣自殺防治學會、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喜博樂(SEBoD)推動小組、高雄市忘憂草憂鬱防治協會、董氏基金會及美國惠氏藥廠共同呼籲全民啟動 LONG 機制,強調精神照護及心理重建沒有蜜月期,需要政府及全民長期的推動與投入,才能真正幫助災民消弭心中的傷痛。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喜博樂(SEBoD)推動小組亞太區執行委員李明濱醫師指出不僅是災民在精神及心理上會受到創傷,救災人員,甚至是觀看災害新聞的非災區民眾都有可能受到影響。若缺乏正面且長期的重建工作,易導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慢性化並合併憂鬱症,自殺率及死亡率會上升,因此自殺防治、憂鬱症防治及心理衛生等三大面向要一起被照顧到,共同努力。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喜博樂(SEBoD)推動小組台灣分會會長賴德仁醫師說明「LONG」機制強調的是 Long-term 長期重建、Open heart 傾聽陪伴、Notice of doctors 專業介入及Government support政府投入;同時今年邀請藝人金智娟擔任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年度代言人,除了分享走出憂鬱的人生故事,並以溫暖嗓音唱出新歌《有人關心你》,表達對災民及憂鬱症病友的關懷;賴德仁醫師也進一步提醒創傷壓力症候群有三個主要特徵,包括重新經驗、逃避麻木及過度警覺,這些特徵若持續時間大於一個月,造成社交及職業功能受損,最好主動尋求專業醫師的介入與診斷;台灣憂鬱防治聯盟也將於九月份起在全台展開一系列的喜樂月關懷活動,以實際行動鼓勵災民及有憂鬱情緒的社會大眾,以喜樂之心積極邁向未來重建之路。

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表示目前救災已經進入另一階段,董氏已於網站上成立八八風災專區,提供民眾相關心理資訊及求助資源,建立為專家與求助民眾間互動的平台;另一方面為提供災民長期的心理衛生重建,基金會將結合許多表演藝術團體,以馬拉松的方式接力陪伴民眾一起度過災後的傷痛;而投入憂鬱防治宣導已有十一年的美國惠氏藥廠,王文德總裁表示除了災後即刻投入物資援助外,也整合多年來投入憂鬱症防治的推廣經驗及企業資源,希望能為災後之全民精神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階段進行精神醫療介入 推動長期輔導災民的在地化概念
喜博樂(SEBoD)推動小組執行委員、高雄市忘憂草憂鬱防治協會理事長、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社區精神科主任林耕新醫師在災後實際探訪高雄桃源鄉尖山村以及林邊、佳冬等災區,發現災後急性期間,災民與政府皆忙於張羅安置中心及外界捐輸相關事項,部分災民因無嚴重傷亡或家園未被沖毀,對於情緒感受及精神醫療的需求還不明顯,真正會主動與精神科諮詢的災民其實不多;因此在初期階段,精神醫療團隊應以「軟性介入」方式先與災民建立關係,打開心防。林耕新醫師舉例,一位受災阿婆就在芳療師溫暖的肢體接觸下,娓娓道出每天在災區抬頭仰望直升機救援的心聲;另一位行動不便本想留守家中卻不得不被迫安置的太太,也在心理師的引導下,抒發心中的孤單與對家園的想念。

同樣看到災民重新安置後的問題,林耕新醫師認為需要特別注意在地化的輔導,針對南區精神重建提出兩大重點,第一需招募及訓練當地志工,第二是結合地方衛生單位共同落實基層篩檢,透過人親土親的地方志工深入各社區探訪,建立彼此信賴分享關係,以關懷、交朋友的方式主動找出有精神治療需求者,才能真正幫助到有需要的災民。

呼籲精神專科協助認養花東重建
喜博樂(SEBoD)推動小組執行委員、花蓮玉里榮民醫院副院長林知遠醫師在災後第一時間就進入受創最嚴重的台東縣金峰鄉及大武鄉,他肯定地方公衛體系投入救援的可貴,就現階段來看,多數災民及救災人員的急性壓力反應可在1~2 週內獲得改善,但若有極度激動不安、極度焦慮與恐慌、精神病、或對自己及他人有危險時,則需考慮予以藥物治療及轉介。

林知遠醫師舉例,台東縣一名男子在八八水災當晚,眼見夫妻倆多年來辛苦打拼、落成不到一個月的新居瞬間被惡水無情沖毀,一夕間家園全毀的痛苦讓他在災後變得自我封閉,對事物感覺麻木、情緒反應強烈;無論週遭的人怎麼關懷,他卻始終不發一語,態度冷淡地拒絕任何外界介入。另一位是地區衛生所護士在風災當晚立即引領村民避災,同樣身為原住民,她面對同樣文化背景的災民,情緒更容易被牽動,直到救援告一段落身心開始放鬆後,陸續出現失眠、情緒低落等現象,予以抗焦慮藥物治療及鼓勵她與同僚分享救災期間的成長及蛻變,才幫助她以正面思考及成就感找回痊癒的力量。

針對後續精神救災與重建工作,林知遠醫師提醒災後配套措施應包含「心理、物質及制度面」的援助,若能減輕災民在失業、無家可歸等的環境壓力,將可避免與心理問題交互影響,轉化為憂鬱症。此外,考慮到花東地區較缺乏精神科專業資源,林知遠醫師也呼籲其他地區可與花蓮玉里榮民醫院臨床心理科接洽,主動認養長期精神重建的工作,希望在精神專業的陪伴下,災民能平安度過這一切的痛苦與艱難後,仍然熱愛生命,展開新生活。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年度代言人金智娟演唱《有人關心你》 唱出音樂療癒的力量
今年首度參與憂鬱症防治工作的金智娟,也勇敢站出來分享自己走出童年家暴及事業低潮的心聲,並與邰正宵合作《有人關心你》,為災民及憂鬱症防治獻出一份心力。或許因為把自己的親身經歷放進歌曲中,金智娟詮釋這首歌時的一字一句都更有感情,回想過去父母失和、母親離家、父親早逝,必須一肩挑起家庭重擔的日子,金智娟說「知道有人瞭解你、有人在乎你,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就有站起來面對明天的力量」。而後在事業顛峰卻遭遇瓶頸的那段日子,明星的光環、競爭的壓力也讓她喘不過氣,後來因找到宗教信仰及另一半的支持,讓她真正體認到雖然繁華落盡,而生命才要開始。

成功走出憂鬱情緒的金智娟,更能同理感受災民心中悲慟,主動錄製《有人關心你》,用音樂療癒心靈的力量、用大水無法沖走的旋律,要帶給災區民眾面對未來的勇氣,也更希望能夠提醒所有憂鬱症病友,因為有許多的愛與關心,必能重新找到生命的力量。

《有人關心你》一曲自9/2起在KKBOX、EZPEER與各大手機電信業者皆可免費下載,讓關懷與愛隨著旋律送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為災民及憂鬱症病友加油打氣,以正面積極的喜樂音符溫暖台灣!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