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H1N1新型流感的特徵?

有此一說:

最近看到一篇有關於新流感和一般感冒的症狀比較,請問下面的說法是正確的嗎?謝謝。

< H1N1新型流感>

3-6小時內會急速發高燒(37.8度以上)且會急速的全身性的肌肉痠痛

約80%以上會嚴重的頭痛

無流鼻涕但有咳嗽和喉嚨痛

較不常見打噴嚏

37.8度高燒會持續3~4天

持續會有嚴重的疲勞感與虛弱

扁桃腺不會腫

會有嚴重的胸部壓迫感


<一般感冒>

逐漸發燒及全身性的肌肉痠痛

一般或輕微頭痛

流鼻涕和咳嗽

打噴嚏較頻繁

偶會高燒

輕微的疲勞感

扁桃腺會腫

較無胸部壓迫感

KingNet家庭醫學科醫師回答
大林慈濟醫院 黃文蔚醫師

您好!大原則是這樣沒錯!但最後還是要經過醫師詳細問診及檢查才能斷定!謝謝!


KingNet中醫婦兒科中醫師回答
進義中醫診所 林進義中醫師

新流感 只是A型流感的1種 並不是每個得新流感 就會發燒到如此嚴重 那只是會去住院的病人的一般症狀 新流感症狀 主要是極度疲勞 肌肉酸痛 喉痛 頭痛 胸悶 喘 有些有上吐下瀉 及流鼻水症狀 新流感是需要篩檢 才能確診 目前會去篩診人數並不多 目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 新流感佔現在流感的76 0/0 也就是說有類流感症狀 大都是新流感 所以不要緊張 一般症狀 都不重 還有發燒 千萬不要馬上退燒 目前新流感只有萬分之一以下的死亡率


KingNet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
上仁達醫醫療診所主治醫師兼學術副院長 葉宗仁中醫師

答:〈 H1N1新型流感〉和〈一般感冒〉的症狀比較
*H1N1新型流感 VS 一般感冒症狀比較
#H1N1新型流感
1. 3-6小時內會急速發高燒(耳溫38度,腋溫37.5度以上) 且發冷, 有可能會持續3-4天,燒幾天不一定,發燒初始2~3天傳染性最高。18%無明發燒,但這種人傳染性也低。
2. 能有急速的全身性肌肉酸痛。
3. 三到四成流鼻水、打噴嚏。
4. 常有咳嗽及喉嚨痛。
5. 可能會有嚴重倦怠,到無法上班上課。
6. 美國加拿大報告中,有三成有腹瀉或嘔吐,但台灣日本年輕人較少腹瀉或嘔吐; 台大黃立民教授強調兒科病患的一半有腹瀉或嘔吐。
7. 很容易有接觸者在三天內一同發病。

#一般感冒症狀
1. 成人的感冒很少發燒,就算燒也很少超過一天,小孩則不一定,一般感冒也會燒。
2. 全身性肌肉酸痛通常較不明顯。
3. 多半會流鼻水、打噴嚏。
4. 也常有咳嗽及喉嚨痛(無法區分) 。
5. 多半還可以上班上課。
6. 少有腹瀉或嘔吐症狀。
7. 較少群聚感染。

#最近看到一篇有關於新流感和一般感冒的症狀比較,請問上面的說法是正確的嗎?謝謝。
由上所列《H1N1新型流感 VS 一般感冒症狀比較》
原則上是沒錯。

補充《H1N1新型流感》如下:

如何確定為《H1N1新型流感》
1.發燒加咳嗽,這兩個症狀比例很高。
2.接觸史,家族史很重要,因為流感潛伏期很短,所以很容易一家人,一辦公室,馬上都被傳染!
如果其中有個家人或同事,有如左表內那行那麼典型的症狀,那這一群就全部都是《H1N1新型流感》。

截至目前為止,H1N1新型流感之流行病學顯示,其病程嚴重度仍屬溫和,與季節性流感相當,死亡率還是千分之一到四左右。(可是我要強調是目前為止....我們醫界都很怕這隻病毒忽然突變成高毒性的) 各個報告不等,一種現在比較公認的數字是:新流感死亡率約千分之4.5,高於季節流感千分之1,但低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千分之100。 但WHO警告,H1N1新型流感病毒仍有可能突變成更猛烈的病毒,在全球引起第二到三波流行。正如同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是秋天的第二波才致命。(反 向思考是,也許現在得一得,之後你就有免疫力啦!!)

不過也不是千分之4.5這麼簡單,在一些高危險族群,產生併發症或死亡的機率會比較高。包括五歲以下的小朋友,孕婦,65歲以上老人,有潛在疾病者(如HIV、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免疫抑制患者,肥胖者等。

根據美國的統計,主要病例是集中在25歲以下的年輕人,25 歲以上發生率低很多,可能是因為學生容易發生群聚。 死亡人數集中在 25~49歲 (41%), 50~64 歲 (24%) 5~24歲(16%),這和季節性流感多半是大於65歲死亡非常不一樣。但年紀越大死亡率也越高,25歲以上死亡率比24歲以下高很多。24歲以下的年輕 人雖然發生的多,但多半是輕症。


所以,一句話釐清H1N1的觀念: 美國主要病例多發生在25歲以下的人,但看死亡率的話,年紀越大死亡率也越高,25歲以上死亡率比24歲以下高很多。25歲以下的年輕人雖然發生的多,但多半是輕症。所以各位家長,不需要過度擔心!

葉宗仁醫師
小檔案
學 經 歷: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醫學碩士、醫學博士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部定副教授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後醫系教授中醫內科學
‧現任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教授醫學美容
‧現任靜宜大學化科碩士班教授醫學美容專論
‧現任靜宜大學海青班教授醫學美容概論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班針灸實習課副教授
‧現任上仁達醫醫療診所主治醫師兼學術副院長
‧現任台中縣中醫師公會第二十三屆理事
‧現任台中縣中醫師公會第二十三屆編緝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現任台中縣中醫師公會第二十三屆兼證據醫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中醫小兒科醫學會第一屆顧問
‧中華民國中醫小兒科醫學會第二屆顧問
‧台灣省省中醫師公會婦科學研究會主任委員
‧台中縣中醫師公會中醫婦科學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中醫師全國聯合會內醫學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氣喘過敏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中西醫整合醫學會永久會員
‧中華針灸醫學會永久會員
‧中華民國中醫小兒科醫學會永久會員
‧中華民國中醫眼科醫學會第一屆會員
‧中華民國中醫傷科醫學會前籌備會籌備委員暨第一屆會員
‧東洋醫學會1995年韓城擧辦第八屆東洋醫學大會臺灣代表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97學年度第二次系主任遴選侯選人
‧中國醫藥大學八十六學年中醫所博士班智育第一名醫學博士畢業
‧中山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碩士校外口試委員
‧長庚醫學大學博士生升等助理教授校外書面審查評定委員
‧中華民國衛生署健保局醫審會審查醫師
‧中華民國中醫師全國聯合會中區健保費審查醫師
‧中華民國考試院中醫內科學命題典試委員
請用0981079096『簡訊』預約,不要《留言》或《電話》。
《上仁達醫》葉博士的【開藥單】時間:每週 四、日:下午14:00 ~17:00,
隨到隨看,不用等候。處方藥單、潤筆200元!【水煎藥】的效果是最齊全!
上仁達醫: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一段322巷109號
(國軍台中總醫院〔原803醫院〕至勤益科技大學路上ok超商轉進)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