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靈的平安—認了、放下

安寧療護的照顧理念就是四全的照顧,四全之一即病人的身心靈全人照顧。入5C聖若瑟之家的病人我得幫助他們心靈的平安,以面對臨終。但是我看到不少病人,不需要我的幫助,他們原本就很平安。因為他們內在有一鼓能量令他們平安。我在這病房內的發現……。

阿貴大哥,58歲未婚(有位同居十多年的女伴,在床邊24小時陪伴)他上有老母、下有弟妹共六人,常到病房探視。他已是胃癌末期合併肺轉移,住進了安寧病房時已不能吃、虛弱無力、又很喘及不能平躺入睡等症狀。

每當走進他的病房,總是看到他祥和的端坐在床上,床邊的陪伴者和他皆主動的跟我打招呼,我自動的坐下聽阿貴大哥目前生病的心聲,他說:「為了這個病,我努力過,到了這階段,只求不要痛苦,我想的很開。」我問:「你怎麼想?」

他說:「每個人都要走這條路,要走就走得爽快,不要拖拖拉拉,當能吃的時候,我就多吃一點,不能吃我就不要硬塞,以前打營養針、放鼻骨管,讓我手脹,腳腫,增加我的負擔。現在,到了這個病房後,用了些葯控制喘和胃的脹,現在舒服多了。」

我說:「嗯!您的確想的開」其實也是認了,他說:「對!要不認會更痛苦。」這是多數的病人和家屬做不到的。當他提到家屬,我再問:「您的家人怎麼看呢?」他說:「家人都很愛我,尊重我的決定,在未入安寧病房時,我都試過,不但沒有因增加營養有體力,反而更虛弱而痛苦,家人陪伴、關心是我活下去的力量。但是他們不能替我脹痛,和幫我喘。生病的痛苦,只有病人自己承擔,我跟家人溝通過,如果真的愛我,不要和醫師一起用很多辦法,拖著我走不掉。生命的長短不可強求,一切都是我的命。」他真是一位認了而心靈得到平安的人。

他因肺積水需要抽水而出不了院,這一住到死約一個半月,死時身邊沒有任何一人在身旁,為何這樣?看似好悽涼,但未必!因為阿貴大哥已被愛的飽飽的,他也愛家人,他對家人說:「我在這病房被照顧的很好,你們放心,你們常跑來,我很有壓力,等我走了,再來為我辦後事就好了•」家人是照著他的話做的,至於他說的老婆,我也覺得很奇怪,在大哥快死前一週之多的日子裏,就不見蹤影。我好奇地問;您老婆呢?他說:「我叫她回去,她是個好人,她前夫死後就跟了我,她有半俸(前夫是榮民),如果我們辦正式手續,她的半俸就沒有了,我是個工人,工作不穩定,我沒有什麼可給她,有時還得靠她,她不在乎這名份,就這樣過了十幾年。她已經歷過一次,又要再次經歷看著病重的丈夫死去,我們倆很想得開,但還是會很難過,所以我叫她不要來陪我了,只要愛我的人,他們都過得很好,我就開心了。」果真,他老婆沒來,他仍然很平靜,哇!真令我佩服,他放下得是那麼瀟灑!令我想起一首歌,叫楚留香,歌曲尾聲唱獨行不必相送,阿貴大哥放下,不牽掛是楚留香的翻版。

分享此個案,以證實心靈的平安,確實跟認了、放下有關。也證實心靈不安就是放不下,和執著(不認),願我們共勉努力學習放下和認了,常保心靈的平安。


本文作者【天主教耕莘醫院牧靈部 周長旗修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