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正子造影查出罕見胃腸道基質瘤

78歲的洪阿嬤因身體不適,一年來體重減輕了五、六公斤,在家人陪伴下,到醫院接受全身正子造影檢查,意外查出罹患罕見胃腸道基質瘤,所幸及早發現,經開刀後復原良好。

洪阿嬤因為近一年來體重減輕,來到大林慈濟醫院核子醫學科接受正子造影檢查,結果在胃上方外側發現有一高代謝性大型軟組織腫塊。核醫科醫師懷疑可能是胃腸道基質瘤、淋巴癌或胃癌。經外科醫師尹文耀副院長開刀後,證實是胃腸道基質瘤,予以切除。

大林慈濟醫院核子醫學科醫師邱建勳表示,所有胃腸道基質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或簡稱GIST)都應該被當做惡性腫瘤,是一種罕見的胃腸道腫瘤。

邱建勳醫師表示,胃腸道基質瘤常隱藏在腹部,腫瘤較小時鮮少會出現早期症狀,因此不易診斷。通常是在進行內視鏡檢查或腹腔鏡檢查,以及因其他因素進行電腦斷層檢查時意外被發現。外科手術是治療原發性胃腸道基質瘤的主要療法,但若腫瘤無法切除、已轉移至他處,或切除不夠完整,可使用分子標靶藥物治療(例如學名為imatinib的藥物,商品名則為基利克「Glivec」),根據臨床研究,治療後有約高達八成的腫瘤反應率。93年7月,健保局已將成年人無法手術切除或轉移性胃腸道基質瘤患者納入基利克藥物給付。

正子造影在洪阿嬤治療中扮演重要角色。邱建勳說,正子造影對胃腸道基質瘤有四大好處,包括診斷、分期與再分期、轉移與否、療效預後評估,其中正子造影在發現腫瘤代謝反應方面,有較高的敏感性,不過應用在診斷上的情況不多,但是對於想要知道使用分子標靶藥物治療後有無效果,正子造影是很好的選擇。邱建勳指出,患者使用基利克24小時後即可以正子造影檢查,有效、無效立見,若沒有效果,可以儘快換藥。除了之外,對於預後的追蹤,正子造影也能提供較詳細的評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