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護士違法網路拍賣遭罰款

北縣衛生局98年8月份分別查獲多位家住本縣之女子於網路販賣「曼秀雷敦AD軟膏」,該網頁內容多半宣稱「由日本帶回的曼秀雷敦AD軟膏」,經查案內產品應以藥品列管,目前行政院衛生署並未同意在網路販售藥品及醫療器材,北縣衛生局已依其違反藥事法第27條第1項規定,處罰鍰新台幣3萬元整。

曼秀雷敦AD軟膏的介紹及推薦,大多是透過網路部落客強力推薦可用在蚊蟲叮咬、尿布疹、濕疹、換季時的皮膚乾癢,網路賣家表示因為這種商品在日本很容易購買而且台灣沒有進口,所以去日本遊玩都會人手好幾罐帶回來自用或是送人。根據產品外盒標示,內容物含有抗組織胺、維生素E等成分,宣稱可用在「皮膚癢、皮膚炎、蚊蟲叮咬、蕁麻疹、蚊蟲叮咬」等醫療效能,惟據臺北縣立醫院皮膚科楊淑敏主任表示「蕁麻疹多是利用吃藥、皮膚炎及濕疹則是視部位及症狀的嚴重程度,使用不同強度的類固醇加以治療,很難說用同一個藥品就可以治療,曼秀雷敦AD軟膏應該比較適合家用,拿來止癢。」。因此,提醒民眾若有皮膚問題,一定要諮詢醫生或藥師後,才可以使用藥物,千萬不要因為使用者心得推薦而買來使用,免得治病不成反傷身。

另外,北縣衛生局也鄭重呼籲民眾勿到非正規場所購買藥物且勿自行或委託別人從國外帶回未經行政院衛生署核准之藥品公開陳列販售,否則會觸及犯法行為,恐將面對牢獄之災與最高一千萬之罰金。依據藥事法第22條第1項第2款之規定:「本法所稱禁藥,係指未經核准擅自輸入之藥品。」,其刑責依同法第82條第1項規定:「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與同法第83條第1項規定:「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為維護全民健康,創造安全用藥環境,打擊不法藥物,從你我做起!提醒民眾為了自身生命健康與用藥安全,在選購藥物時應注意藥物是否有衛生署核准之藥物許可證字號,對於可疑產品,請儘速向衛生局舉發。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