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嬰幼兒微創手術的新進展

內視鏡/微創手術是二十世紀手術技術上一個很重要的發展,比起傳統手術,內視鏡手術只需要幾個小傷口,疼痛較輕又美觀,恢復快、住院天數較短。雖然微創手術應用於嬰幼兒的起步較晚,但在過去十年,已取得巨大的進展。隨著適合嬰幼兒的精細儀器出現,以及外科技術和麻醉經驗的提高,現今許多嬰幼兒手術多可由內視鏡進行。

利用微創手術,我們發現術後併發症明顯下降,同時配合加速手術康復計劃,病童多能在短時間恢復出院,家屬滿意度也較往年明顯增加。目前以腹腔鏡治療闌尾炎及腹股溝疝氣等,已成本科常規手術方式。其中2006年至2009年7月在本院小兒外科處置的闌尾炎相關病症(急性闌尾炎或腹膜炎)共185例,以腹腔鏡治療高達176例,占95.1%,只有9例因非病情因素採取傳統手術;治療預後也相當良好。而2007年起大力開展腹腔鏡疝氣修補術至今已超過150例,我們也將腹腔鏡治療腹股溝疝氣的成果,發表於外科學知名期刊World Journal of Surgery及American Journal of Surgery。

除了上述常見的微創手術,許多複雜的胸腔及腹腔的重建手術及許多醫師視為畏途的微創縫合手術,包括新生兒疾病(例如無肛症、巨結腸症、橫膈疝氣及食道閉鎖等)、胃食道逆流、腸切除及吻合和膀胱輸尿管逆流手術等,有許多案例是世界首次成功的手術。此外,除了大家熟悉的腹腔鏡及胸腔鏡手術,本科也積極推展頭頸部腫瘤內視鏡手術,將傷口隱藏於腋下,改變過往須在脖子上劃一刀的刻板印象,為病童提供更美觀的醫療。

目前在台灣嬰幼兒的微創手術並不普遍,尤其在南台灣更是鳳毛麟角,高醫小兒外科正努力扮演台灣嬰幼兒微創手術的領先角色。目前隨著技術持續進步及醫學材料的進展,只要病童無內視鏡手術的禁忌症,我們均採取內視鏡微創手術,為南台灣的嬰幼兒提供更好、更無侵襲性的外科治療。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外科 張鈺堂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